2009/05/17

消文(2009/05/17)




2009/05/17初版;2019/10/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408


由意樂門故力大者。《寶蘊經》說,較三千界一切有情,各建佛塔,量等須彌。於此諸塔,復經微塵沙數之劫,以一切種可供養事,承事供養。若諸菩薩不離一切智心,僅散一華,其福極多。如是由其攀緣所得,若有勝劣,及緣自他利益事等意樂差別。


p. 13410


tib.p. 18110


བཞི་པ་ནི་བསམ་པའི་སྒོ་ནས་སྟོབས་ཆེ་བ་ལ་ཡང་དེ་ཤུགས་དྲག་ཞན་རྒྱུན་རིང་ཐུང་སོགས་ཀྱི་ཆེ་བ་དང་། ཁོང་ཁྲོ་ལྷག་པར་ཆེ་བ་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རིན་པོ་ཆེའི་ཕུང་པོ་ལས། རྟེན་བྱང་སེམས་མེན་པའི་སྟོང་གསུམ་གྱི་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སོ་སོ་ནས་སངས་རྒྱས་ཀྱི་མཆོད་རྟེན་རི་རབ་ཙམ་བྱེད་ལ་དེ་དག་ལ་ཡང་བསྐལ་པ་བྱེ་བ་སྙེད་དུ་རང་ཉིད་འབའ་ཞིག་གི་ཕྱིར་བསྟི་སྟང་དུ་བྱ་བ་ཐམས་ཅད་ཀྱིས་བསྟི་སྟང་བྱེད་པ་དང་རྟེན་གྱི་གང་ཟག་བྱང་སེམས་ཀྱིས་ཆེད་དུ་བྱ་བ་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ཀྱི་དོན་དུ་ཐོབ་བྱ་བླ་ན་མེད་པའི་བྱང་ཆུབ་ཐོབ་པར་འདོད་པའི་ཐམས་ཅད་མཁྱེན་པའི་སེམས་དང་མ་བྲལ་བས་མེ་ཏོག་གཅིག་ཙམ་དོར་བ་བསོད་ནམས་མང་བར་གསུངས་ཏེ། དེ་བཞིན་དུ་ཐོབ་བྱ་མཆོག་དམན་ལ་དམིགས་པ་དང་རང་གཞན་གྱི་དོན་ལ་དམིགས་པ་ལ་སོགས་པའི་བསམ་པའི་ཁྱད་པར་དང་།


tib.p. 18116


消文紀錄——


由意樂門故力大者:根據意樂而有業力大小差別。


《寶蘊經:《寶蘊經》說。


較三千界一切有情,各建佛塔,量等須彌:較之於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有情,都建造如同須彌山那麼大的佛塔。


於此諸塔,復經微塵沙數之劫,以一切種可供養事,承事供養:然後,對這些佛塔在有如微塵沙數劫的時間當中,盡一切可供養的事而承事供養。


若諸菩薩不離一切智心,僅散一華,其福極多:如果菩薩不離一切智心,僅僅散一朵花,所生福德遠大於前者承事供養所得福德。一切智心,即求一切智之心,也就是願得佛種智之心。消文者按,一切智有總別二義,此處依總義理解。


如是由其攀緣所得,若有勝劣,及緣自他利益事等意樂差別:像這樣因為攀緣所得福德有殊勝下劣的差別,以及緣自利與他利意樂的差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寶蘊經》闡述以意樂而有業力大小的差別。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