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消文(2009/05/13)




2009/05/13初版;2019/10/31修訂(重編版面;變更字體;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402




《制罰犯戒經》說,較諸世人,具十不善,經百歲中,恆無間缺所集眾惡。若有比丘毀犯尸羅,仙幢覆身,經一日夜,受用信施,不善極多。亦是由其所依門中,罪惡力大。


p. 13403


tib.p. 18019


གསུམ་པ་ནི། ཚུལ་ཁྲིམས་འཆལ་བ་ཚར་གཅོད་པའི་མདོ་ལས། མི་དགེ་བཅུ་དང་ལྡན་པའི་མི་ཞིག་རྒྱུན་དུ་བར་ཆད་མེད་པར་ལོ་བརྒྱའི་བར་དུ་སྡིག་བསགས་པ་ལས། དགེ་སློང་ཚུལ་ཁྲིམས་རལ་བས་དྲང་སྲོང་གི་རྒྱལ་མཚན་གྱིས་གཡོགས་ནས་དད་པས་བྱིན་པ་ལ་ཞག་གཅིག་ལོངས་སྤྱད་ན་མི་དགེ་བ་ཆེས་མང་བར་གསུངས་པ་ཡང་རྟེན་གྱི་སྒོ་ནས་སྡིག་པ་སྟོབས་ཆེ་བའོ། ཕྱི་མ་ཆོས་ལ་བརྟེན་པའི་སྡིག་པར་འགྱུར་བ་ཆེ་བ་ཡིན་ལ་སྔ་མ་དེ་མིན་པའོ།།


tib.p. 18102


消文紀錄——




《制罰犯戒經》
:《制罰犯戒經》說。

《制罰犯戒經》,根據英文版廣論,此經梵文名
दुःशीलनिग्रह सूत्र (Duḥśīlanigraha sūtra)。資料待查。


較諸世人,具十不善,經百歲中,恆無間缺所集眾惡:與一般具十不善業的世間人,在百年當中沒有間斷地積集惡業(相比較)。


若有比丘毀犯尸羅,仙幢覆身,經一日夜,受用信施,不善極多:如果比丘毀犯律儀,身披代表大仙幢相的袈裟,受用信者施物一日夜,所造作的不善業極多。


亦是由其所依門中,罪惡力大:這也是因為所依門的罪惡力極大的緣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制罰犯戒經》闡述犯戒比丘披袈裟受用一日夜信者施物而造作惡業,與具十不善業世間人於百年當中無間造作惡業相比較,其罪惡極大。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