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消文(2009/05/16)




2009/05/16初版;2019/10/2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406


由事物門故力大者。施有情中正法布施,供養佛中正行供養,較諸財施財物供養,最為超勝,此是一例,餘皆應知。


p. 13407



tib.p. 18108


གསུམ་པ་ནི། དངོས་པོའི་སྒོ་ནས་སྟོབས་ཆེ་བ་ནི། སེམས་ཅན་ལ་སྦྱིན་པ་གཏོང་བ་ལ་ཆོས་ཀྱི་སྦྱིན་པ་དང་། སངས་རྒྱས་མཆོད་པ་ལ་སྒྲུབ་པའི་མཆོད་པ་ནི། ཟང་ཟིང་གི་སྦྱིན་པ་དང་མཆོད་པ་ལས་ཆེས་ཕུལ་དུ་བྱུང་བ་སྟེ། དེས་མཚོན་ནས་གཞན་ཡང་ཤེས་པར་བྱའོ། དེ་ཡང་ཟང་ཟིང་གི་སྦྱིན་པ་ལ་ལུས་གཏོང་བ་སྟོབས་ཆེ་བ་དང་། ཆོས་ཀྱི་སྦྱིན་པ་ལ་ཐེག་དམན་གྱི་ཆོས་ལས་ཐེག་ཆེན་གྱི་ཆོས་ཀྱི་སྦྱིན་པ་མཆོག་དང་། མི་འཇིགས་པའི་སྦྱིན་པ་ལ་འཁོར་བ་དང་ངན་སོང་གི་འཇིགས་པ་ལས་སྐྱོབས་པ་མཆོག་གོ།


tib.p. 18110


消文紀錄——


由事物門故力大者:根據(布施或供養的)事物而有業力輕重的差別。


施有情中正法布施:如果以正法布施有情。消文者按,即法布施。


供養佛中正行供養:(或者)以如法行持而供養諸佛。正行供養,請參考消文(2008/11/10)


較諸財施財物供養,最為超勝:兩者都比各種財布施或財物供養更為超勝。


此是一例,餘皆應知:這只是簡單舉例說明,其他差別以此類推可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於布施或供養之事物當中,以法布施與如法行持供養諸佛最為超勝。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