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初版;2019/10/31修訂(重編版面;變更字體;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313
由是道理,則無律儀與有律儀,同是有中,具一具二具三之身,修行道時,顯然後後,較於前前,進趣優勝。
p. 13401
tib.p. 18014
།འདིའི་རིགས་པས་སྡོམ་པ་མེད་པ་དང་ཡོད་པ་དང་ཡོད་པ་ལ་ཡང་གཅིག་ལྡན་དང་གཉིས་ལྡན་དང་གསུམ་ལྡན་གྱི་རྟེན་གྱིས་ལམ་བསྒོམ་པ་ཡང་སྔ་མ་སྔ་མ་རྣམས་ལས་ཕྱི་མ་ཕྱི་མས་ཆོད་ཆེ་བར་གསལ་ཞིང་།
tib.p. 18016
消文紀錄——
由是道理:從這個道理可知。
則無律儀與有律儀:以無律儀與有律儀相比較的時候。
同是有中:(或者)同樣具有律儀的時候。
具一具二具三之身:具足一種(律儀)、具足二種(律儀)以及具足三種(律儀)的出家菩薩。
修行道時,顯然後後,較於前前,進趣優勝:在修行的時候,顯然都是後者優於前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強調,從《寶蘊經》所說的道理可以知道,具不具戒所作罪惡而有輕重,又在同樣具戒的情況下,具越多戒業力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