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初版;2019/10/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3410
此復由其強盛微弱,恆促等門,應當了知。又於惡行,若煩惱心,猛利恆長,其力則大,其中復以瞋力為大。
p. 13411
tib.p. 18116
དེ་ཡང་ཤུགས་དྲག་ཞན་དང་རྒྱུན་རིང་ཐུང་སོགས་ཀྱི་སྒོ་ནས་ཤེས་པར་བྱའོ།། བདེས་ན་རང་ཅག་གིས་ཀྱང་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བཅོས་མ་ཚུན་ཆད་ཀྱི་སྒོ་ནས་མཆོད་པ་སོགས་བྱའོ་ཞེས་གསུངས། ཇགཉིས་པ་ནི། ཉེས་སྤྱོད་ལ་ཡང་ཉོན་མོངས་པའི་བསམ་པ་ཤུགས་དྲག་པ་དང་རྒྱུན་རིང་བ་སྟོབས་ཆེ་ལ་དེ་དག་གི་ནང་ནས་ཀྱང་ཁོང་ཁྲོ་ཤིན་ཏུ་སྟོབས་ཆེ་སྟེ།
tib.p. 18119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此復由其強盛微弱、恆促等門,應當了知。又於惡行,若煩惱心猛利恆長,其力則大,其中復以瞋力為大。
此復由其強盛微弱、恆促等門,應當了知:此外,從意樂之強盛與微弱、或者恆常與偶發等情況,也會形成業力的輕重差別。
又於惡行,若煩惱心猛利恆長,其力則大:同時,在惡行方面,如果煩惱心猛利恆長時,業力則較重大。
其中復以瞋力為大:其中又以瞋恚心的業力為重。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提醒行者,意樂強弱、恆促等也會造成業力輕重差別。在惡行當中,以瞋心業力最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