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消文(2009/03/24)




2009/03/24初版2012/12/02修訂2019/11/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重編版面;變更字體;移除超連結;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807


誹謗因者,謂云無有妙惡行等。誹謗果者,謂云無有彼二異熟。誹謗作用分三:誹謗殖種,持種作用者,謂云無有若父若母。誹謗往來作用者,謂云無有前世後世。誹謗受生作用者,謂云無有化生有情。謗實有事者,謂云無有阿羅漢等。究竟者,謂誹謗決定。


p. 12810


tib. p. 17301


རྒྱུ་ལ་སྐུར་བ་ནི། ལེགས་པར་སྤྱད་པ་དང་ཉེས་པར་སྤྱད་པ་ལ་སོགས་པ་མེད་དོ་ཞེས་པའོ།། འབྲས་བུ་ལ་སྐུར་བ་ནི། དེ་གཉིས་ཀྱི་རྣམ་སྨིན་མེད་དོ་ཞེས་པའོ།། བྱེད་པ་ལ་སྐུར་བ་ལ་གསུམ་ལས། ས་བོན་འདེབས་པ་དང་འཛིན་པའི་བྱེད་པ་ལ་སྐུར་བ་ནི། ཕ་དང་མ་མེད་དོ་ཞེས་པའོ།། འགྲོ་འོང་གི་བྱེད་པ་ལ་སྐུར་བ་ནི། འཇིག་རྟེན་སྔ་ཕྱི་མེད་དོ་ཞེས་པའོ།། སྐྱེ་བར་འགྱུར་བའི་བྱེད་པ་ལ་སྐུར་བ་ནི། སེམས་ཅན་བརྫུས་ཏེ་སྐྱེ་བ་མེད་དོ་ཞེས་པའོ།། འདི་བྱང་སའི་གསུང་སོར་བཞག་བཀོད་པ་སྟེ། དེ་ནི་བར་དོའི་སེམས་ཅན་ནོ།། ཡོད་པའི་དངོས་པོ་ལ་སྐུར་བ་ནི། དགྲ་བཅོམ་པ་སོགས་མེད་དོ་ཞེས་པའོ།། མཐར་ཐུག་ལ་དངོས་དང་རྫོགས་མ་རྫོགས་ཀྱི་ཁྱད་པར་དང་དོགས་གཅོད་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སྐུར་བ་གདབ་པར་ངེས་པའོ།། དྲང་སྲོང་རྐང་མིག་གིས་སྐྱེ་བ་ཕྱི་མ་མེད་པའི་སྒྲུབ་བྱེད་ཤློོཀ་འབུམ་བྱས་ཞེས་གྲགས་སོ།།


tib. p. 17303


消文紀錄——


誹謗因者,謂云無有妙惡行等:(所謂)誹謗因的意思,就是不認同有善行、不善行等。消文者按,此是誹謗因地上有善不善業之法。


誹謗果者,謂云無有彼二異熟:(所謂)誹謗果的意思,就是不認同善不善業能生可愛非可愛果。


誹謗作用分三:(所謂)誹謗作用可分成三方面。消文者按,即下列一、殖種持種作用;二、往來作用;三、受生作用。


誹謗殖種,持種作用者,謂云無有若父若母:第一、(所謂)誹謗殖種、持種作用的意思,就是不認同有父母的作用。殖種作用,即父作用。持種作用,即母作用。


誹謗往來作用者,謂云無有前世後世:第二、(所謂)誹謗往來作用的意思,就是不認同有前世後世。


誹謗受生作用者,謂云無有化生有情:第三、(所謂)誹謗受生作用的意思,就是不認同有中陰身有情。化生有情,即中陰身有情。【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一、四生之一,即變化而生,如諸天、地獄、及劫初的人類都是化生的。二、指人死後的中陰身,又名中有,它是化生的。」消文者按,此中取第二義。


謗實有事者,謂云無有阿羅漢等:(所謂)誹謗實有事的意思,就是不認同有阿羅漢等。阿羅漢,請參考消文(2006/09/23)。阿羅漢等,乃指阿羅漢(聲聞)、獨覺、如來等。


究竟者,謂誹謗決定:(邪見的)究竟相的意思,就是於實有義誹謗非有,起決定執故。(《披尋記》)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前段提到的四種加行相和究竟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