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初版;2019/10/3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707
又作是念云何當能令他知我,少欲遠離,勇猛精進,具足多聞,成施性等。
p. 12708
tib. p. 17115
ཀྱེ་མ་བདག་ཇངན་པ་དང་ཉུང་ངུ་རྙེད་པ་ལ་མི་དགའ་བ་མེད་པར་བཟང་མང་ཐོབ་པ་ལ་ལྷག་པར་དོན་གཉེར་མེད་པས་ཆོག་ཤེས་པའོ།། འདོད་པ་ཆུང་བ་དང་རབ་ཏུ་དབེན་པ་དང་བརྩོན་འགྲུས་བརྩམས་པ་དང་མང་དུ་ཐོས་པ་དང་གཏོང་བའི་ངང་ཚུལ་ཅན་ལ་སོགས་པར་གཞན་གྱིས་ཤེས་ན་ཅི་མ་རུང་སྙམ་པ་དང་།
tib. p. 17117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我以下列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又作是念,云何當能令他知我少欲、遠離、勇猛精進、具足多聞、成施性等。
又作是念:心裡又這樣想。
云何當能令他知我少欲、遠離、勇猛精進、具足多聞、成施性等:要怎麼樣才能使他人知道我有下列種種功德,譬如少欲、遠離、勇猛精進、具足多聞、成施性業、……等。少欲,【T27 No. 1545《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四十一〈雜蘊第一中無義納息第七之三〉】:「云何少欲。答諸不欲。不已欲。不當欲。是謂少欲。……於未得可愛色聲香味觸衣服飲食床座醫藥及餘資具。諸不希不求不尋不索不思慕不方便。是謂少欲。」遠離,此有多義,消文者認為應是【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十三〈本地分中三摩呬多地第六之三〉】所云五種遠離,即「一惡行遠離。二欲遠離。三資具遠離。四憒鬧遠離。五煩惱遠離。」勇猛精進,【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一〈攝釋分之上〉】:「……八者勇猛精進。謂常樂聽聞所未聞法。於已聞法轉令明淨。不捨瑜伽。不捨作意心。不捨離內奢摩他故。……」具足多聞,【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五〈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四〉】:「云何名為具足多聞。謂若有法宣說開示。初中後善文義巧妙。獨一圓滿清白梵行。於如是類眾多妙法能善受持。言善通利。意善尋思。見善通達。如是名為具足多聞。」成施性,成就施性業之略。施性業,【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九〈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六〉】:「施性業者。謂若因緣。若等起。若依處。若自性。彼因緣者。謂以無貪無瞋無癡為因緣。彼等起者。謂無貪無瞋無癡俱行能捨所施物。能起身語業思。彼依處者。謂以所施物及受者為依處。彼自性者。謂思所起能捨所施物身業語業。」等,請參考論源(2009/03/15),當知猶有安住正念、寂定聰慧、諸漏永盡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繼續闡述非圓滿貪欲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