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消文(2009/03/21)

2009/03/21初版;2012/12/03修訂;2019/09/14三版(取消黑底白字,變更字體;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713


此亦有五,全則圓滿,缺則非圓。謂具五心:一、有憎惡心,謂於能損害相,隨法分別故;二、有不堪耐心,謂於不饒益不堪忍故;三、有怨恨心,謂於不饒益數數非理思惟隨念故;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念何當捶撻,何當殺害;五、有覆蔽心,謂於瞋恚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


p. 12803


tib. p. 17206


གཉིས་པ་ནི།  འདི་ཡང་ལྔ་ཚང་ན་རྫོགས་ལ་མ་ཚང་ན་མི་རྫོགས་ཏེ། གནོད་བྱེད་ཀྱི་རྒྱུ་ལ་དེ་དང་མཐུན་པའི་ཆོས་མཚན་མར་འཛིན་པས་ཞེ་སྡང་གི་སེམས་དང༌། གནོད་པ་བྱེད་པ་ལ་མི་བཟོད་པས་མི་བཟོད་པའི་སེམས་དང༌། ཡང་དང་ཡང་དུ་ཚུལ་བཞིན་མིན་པ་ཁོང་ཁྲོའི་རྒྱུ་ཡིད་ལ་བྱེད་པ་དྲན་པས་ཁོ་ན་དུ་འཛིན་པའི་སེམས་དང༌། བརྡེག་པ་དང་བསད་ན་ཅི་མ་རུང་སྙམ་པ་འཁུ་བའི་སེམས་དང༌། གནོད་སེམས་བསྐྱེད་པ་ལ་ངོ་ཚ་མེད་ཅིང་ཉེས་དམིགས་ལས་འབྱུང་བ་མི་ཤེས་པས་ཟིལ་གྱིས་ནོན་པའི་སེམས་ཏེ་སེམས་ལྔ་དང་ལྡན་པའོ།


tib. p. 17212


消文紀錄——


此亦有五,全則圓滿,缺則非圓:(像貪欲惡業道那樣,)瞋恚惡業道也有五相,全部具備的話,就稱作圓滿瞋恚,只要欠缺任何一相,那就是非圓滿瞋恚。


謂具五心:也就是要具備下列五心相。


一、有憎惡心,謂於能損害相,隨法分別故:第一、有憎惡心,也就是對於能損害因相順之法,心中依著相對應的情況而有分別。


二、有不堪耐心,謂於不饒益不堪忍故:第二、有不堪耐心,也就是對於不利的情況無法安忍。


三、有怨恨心,謂於不饒益數數非理思惟隨念故:第三、有怨恨心,也就是對於不利的情況,不斷的非理作意而不忘念。


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念何當捶撻,何當殺害:第四、有謀略心,也就是對瞋恚的對象,計劃如何捶打撻伐,如何殺害他。


五、有覆蔽心,謂於瞋恚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第五、有覆蔽心,也就是對於瞋恚不生羞恥之心,不知其過患,以及不知出離瞋恚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圓滿瞋恚所須具備的五種心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