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消文(2009/03/09)

2009/03/09初版;2017/12/0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合併下一則消文內容,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609


此復七事相應,謂若宣說鬥訟競諍。若於外論或梵志咒,以愛樂心受持諷頌。若苦逼語如傷嘆等。若戲笑遊樂受欲等語。若樂處眾宣說王論臣論國論盜賊論等。若說醉語及顛狂語。若邪命語。語無係屬,無法相應,非義相應者,謂前後語無所連續,若說雜染,若歌笑等,若觀舞時而發言詞。前三語過,是否綺語,雖有二家,然此所說,順於前家。
p. 12613


tib. p. 17009


གཉིས་པ་ནི། དབྱེ་ན་འགྱེད་པའི་དང་། ཆོས་ལྟར་སྣང་གི་དང་། ཉག་ཐག་གི་དང་། དགའ་མགུ་བར་གྱི་དེ། འདུ་འཇིའི་དེ། སྨྱོས་པ་ལྟ་བུའི་དེ། ལོག་འཚོའི་དེ་དང་བདུན་ལས། དང་པོ་ནི། དེ་ཡང་གཞི་བདུན་དང་ལྡན་པ་སྟེ་འཐབ་མོ་དང་མཚང་འབྲུ་བ་དང་རྩོད་པ་དང་འགྱེད་པ་སྨྲ་བ་དང་། གཉིས་པ་ཆོས་ལྟར་སྣང་གི་དེ་ནི་ཕྱི་རོལ་པའི་བསྟན་བཅོས་སམ་བྲམ་ཟེའི་གསང་སྔགས་ལ་དགའ་བའི་བློས་ལུང་འབོགས་པ་དང་ཁ་ཏོན་བྱེད་པ་སོགས་དང་། གསུམ་པ་ནི། ཉམ་ཐག་པའི་སྨྲ་བ་སྨྲ་སྔགས་ལྟ་བུ་དང་། བཞི་པ་ནི། བགད་པ་དང་བརྩེས་པ་དང་དགའ་བར་བྱས་པ་དང་དགའ་མགུར་སྤྱད་པ་སྨྲ་བ་དང་། ལྔ་པ་ནི། རྒྱལ་པོ་དང་བློན་པོ་དང་ཡུལ་དང་རྐུན་པོའི་གཏམ་ལ་སོགས་པའི་འདུ་འཛིའི་གཏམ་སྨྲ་དང་། དྲུག་པ་ནི། ར་རོ་བ་དང་སྨྱོས་པ་ལྟ་བུར་སྨྲ་བ་དང་། བདུན་པ་ནི། ལོག་པའི་འཚོ་བས་སྨྲ་བའོ།། འབྲེལ་བ་མེད་པ་དང་ཆོས་དང་མི་ལྡན་པ་དང་དོན་དང་མི་ལྡན་པ་སྨྲ་བ་ནི་སྔ་ཕྱི་མ་འབྲེལ་བ་དང་ཀུན་ནས་ཉོན་མོངས་པ་སྟོན་པ་དང་བཞད་གད་དང་གླུ་ལ་སོགས་པ་དང་ཟློས་གར་མཁན་ལ་སོགས་པ་ལ་བལྟ་བའི་དུས་ན་སྨྲ་བའོ།། གསུམ་པ་དོགས་གཅོད་ནི་ངག་གི་ཉེས་པ་དང་པོ་གསུམ་ངག་ཀྱལ་དུ་འདོད་མི་འདོད་ཀྱི་ལུགས་གཉིས་ཡོད་ཀྱང་འདིར་ནི་སྔ་མ་དང་མཐུན་པར་གསུངས་སོ། དེས་ན་ངག་གི་བཞིའི་ནང་ཚན་གྱི་ངག་ཀྱལ་ནི་ངག་ཀྱལ་པ་ཙམ་ཡིན་གྱི། སྤྱིར་ནི་ངག་གི་དང་པོ་གསུམ་ཡང་ངག་ཀྱལ་བ་ཡིན་ནོ།།


tib. p. 17019


消文紀錄——


此復七事相應:此外,以下七種情況都屬於綺語。


謂若宣說鬥訟競諍:譬如談論打鬥、訴訟、競相諍論等情事。,【明一如《三藏法數》】:「諍,止也。謂以言論互止其失也。或因諸欲更相侵奪而起,或因身口惡行互相譏毀而起,或因有無等見彼此執著而起,皆由未離欲界貪瞋癡惑,堅執縛著;更相發忿,而起鬥諍,興種種論,故名諍論。」


若於外論或梵志咒,以愛樂心受持諷頌:或者以歡喜的心受持讀誦婆羅門外道經論或志求梵天之咒語。


若苦逼語如傷嘆等:或者因為身心逼惱而發的感傷哀嘆。


若戲笑遊樂受欲等語:或者嬉戲、遊樂、受欲等時高興的語言。受欲,【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七十一〈攝決擇分中聲聞地之五〉】:「諸受欲者於現法中有三種義。一追尋財寶。二守護財寶。三耽著受用。」


若樂處眾宣說王論臣論國論盜賊論等:譬如喜歡在大庭廣眾前高談闊論,內容遍及國王、大臣、國家社會、和盜賊宵小等消息。


若說醉語及顛狂語:譬如醉酒亂語以及瘋言瘋語等。


若邪命語:譬如為求利養而說綺語。邪命,梵語मिथ्याजीव (mithyājīv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名數)比丘營不如法事而為生活,謂之邪命。」【T25 No. 1509《大智度論》卷十九〈釋初品中三十七品義第三十一〉】:「何等是五種邪命。答曰。一者若行者為利養故詐現異相奇特。二者為利養故自說功德。三者為利養故占相吉凶為人說。四者為利養故高聲現威令人畏敬。五者為利養故稱說所得供養以動人心。邪因緣活命故。是為邪命。」


語無係屬,無法相應,非義相應者:語無係屬,無法相應,非義相應等的意思是……


謂前後語無所連續,若說雜染,若歌笑等,若觀舞時而發言詞:也就是前後所講的話全無關聯(語無係屬);或者所說的話有雜穢染汙(無法相應);或者在歌唱歡笑及觀賞舞蹈等場合所發出的言詞(非義相應)。


前三語過,是否綺語,雖有二家,然此所說,順於前家:前三種語業過患(指妄語、離間語、粗惡語)是否等同綺語,有二派說法,然而本論是採前一派的說法。消文者按,也就是本論認為妄語、離間語、粗惡語等都屬於綺語。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七種綺語事相,最後強調本論對於妄語、離間語、粗惡語等都判為綺語。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