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初版;2017/12/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合併消文_20090314,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
——p. 12703
此中貪心圓滿,須具五相: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念,凡彼所有何當屬我;五、有覆蔽心,謂由貪欲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若此五心,隨缺一種,貪欲心相即非圓滿。《瑜伽師地論》中,於十不善,俱說加行。
p. 12706
tib. p. 17104
ཇགཉིས་པ་ནི། དེ་ལ་བརྣབ་སེམས་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ལ་ཆོས་ལྔ་ཚང་དགོས་ཏེ། རང་གི་ལོངས་སྤྱོད་ལ་ལྷག་པར་ཆགས་པ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དང་ལོངས་སྤྱོད་གསོག་པར་འདོད་པའི་བརྐམ་ཆགས་ཀྱི་སེམས་ དང་ལྡན་པ་དང་། གཞན་གྱི་ནོར་ལ་སོགས་པ་བཟང་པོ་ལ་ཡོངས་སུ་རྟོག་ཅིང་རོ་མྱང་བར་བྱེད་པས་འཆུ་མས་པ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དང་། གཞན་དག་གི་གང་ཡིན་པ་དེ་བདག་གིར་གྱུར་ཅིག་སྙམ་པ་འཁུ་བ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དང་། བརྣབ་སེམས་དེས་ངོ་ཚ་བ་མེད་ཅིང་ཉེས་དམིགས་ལས་ངེས་པར་འབྱུང་བ་མི་ཤེས་པས་ཟིལ་གྱིས་ནོན་པ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འོ།། བགསུམ་པ་ནི། མ་རྫོགས་པའི་ཚད་དང་། སྦྱོར་བའི་དོགས་གཅོད་དང་། མ་རྫོགས་པའི་མཚན་གཞི་རྒྱས་བཤད་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སེམས་དེ་ལྔ་པོ་གང་རུང་ཞིག་མ་ཚང་ན་བརྣབ་སེམས་ཀྱི་མཚན་ཉིད་མི་རྫོགས་སོ།། ཇགཉིས་པ་སྦྱོར་བའི་དོགས་གཅོད་ནི། མི་དགེ་བ་བཅུ་ག་ལ་རྣལ་འབྱོར་སྤྱོད་པའི་ས་ལས་སྦྱོར་བ་གསུངས་སོ།།
tib. p. 17112
消文紀錄
——
此中貪心圓滿,須具五相:這當中提到必須具足五種心相才稱作貪心圓滿。消文者按,指《瑜伽師地論》〈攝決擇分〉中所說,請參考論源(2009/03/13)。又這五種心相都是必要條件。
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第一、有耽著心,也就是對自己擁有的財物耽著。耽著,抱持不捨。【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四〈攝異門分之下〉】:「耽著者。謂堅執已得無所營為故。」
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第二、有貪婪心,也就是喜歡積累財物。
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第三、有饕餮心,也就是對於他人的資具財物,都覺得華麗美好,深深地生起強烈的貪著欲望。愛味,【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六十二〈攝決擇分中三摩呬多地之一〉】:「言愛味者。謂於是中遍生貪著。」
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念,凡彼所有何當屬我:第四、有謀略心,也就是在心裡計劃他人的財物如何才能歸屬於我。
五、有覆蔽心,謂由貪欲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第五、有覆蔽心,也就是心被貪欲蒙蔽而不覺得羞恥,不知道貪欲的過患,以及不知道從貪欲中出離。
若此五心,隨缺一種,貪欲心相即非圓滿:如果這五種心相當中,缺少了任何一種,那麼,貪欲心相就不算圓滿。
《瑜伽師地論》中,於十不善,俱說加行:《瑜伽師地論》當中,對於十不善業道,都一一闡述加行相。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
這段本文闡述〈攝決擇分〉當中所說的貪心圓滿五心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