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初版;2012/12/02修訂;2019/11/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重編版面;變更字體;移除超連結;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807
誹謗因者,謂云無有妙惡行等。誹謗果者,謂云無有彼二異熟。誹謗作用分三:誹謗殖種,持種作用者,謂云無有若父若母。誹謗往來作用者,謂云無有前世後世。誹謗受生作用者,謂云無有化生有情。謗實有事者,謂云無有阿羅漢等。究竟者,謂誹謗決定。
p. 12810
tib. p. 17301
རྒྱུ་ལ་སྐུར་བ་ནི། ལེགས་པར་སྤྱད་པ་དང་ཉེས་པར་སྤྱད་པ་ལ་སོགས་པ་མེད་དོ་ཞེས་པའོ།། འབྲས་བུ་ལ་སྐུར་བ་ནི། དེ་གཉིས་ཀྱི་རྣམ་སྨིན་མེད་དོ་ཞེས་པའོ།། བྱེད་པ་ལ་སྐུར་བ་ལ་གསུམ་ལས། ས་བོན་འདེབས་པ་དང་འཛིན་པའི་བྱེད་པ་ལ་སྐུར་བ་ནི། ཕ་དང་མ་མེད་དོ་ཞེས་པའོ།། འགྲོ་འོང་གི་བྱེད་པ་ལ་སྐུར་བ་ནི། འཇིག་རྟེན་སྔ་ཕྱི་མེད་དོ་ཞེས་པའོ།། སྐྱེ་བར་འགྱུར་བའི་བྱེད་པ་ལ་སྐུར་བ་ནི། སེམས་ཅན་བརྫུས་ཏེ་སྐྱེ་བ་མེད་དོ་ཞེས་པའོ།། ངའདི་བྱང་སའི་གསུང་སོར་བཞག་བཀོད་པ་སྟེ། དེ་ནི་བར་དོའི་སེམས་ཅན་ནོ།། ཡོད་པའི་དངོས་པོ་ལ་སྐུར་བ་ནི། དགྲ་བཅོམ་པ་སོགས་མེད་དོ་ཞེས་པའོ།། མཐར་ཐུག་ཇལ་དངོས་དང་རྫོགས་མ་རྫོགས་ཀྱི་ཁྱད་པར་དང་དོགས་གཅོད་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སྐུར་བ་གདབ་པར་ངེས་པའོ།། བདྲང་སྲོང་རྐང་མིག་གིས་སྐྱེ་བ་ཕྱི་མ་མེད་པའི་སྒྲུབ་བྱེད་ཤློོཀ་འབུམ་བྱས་ཞེས་གྲགས་སོ།།
tib. p. 17303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八〈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一〉
謗因謗用謗果壞實事等。心執增益所有諸見一切。皆名損減邪見。無施無愛亦無祠祀。是名謗因。無有妙行亦無惡行。是名謗用。無有妙行惡行諸業果及異熟。是名謗果。無父無母無化生有情。亦無世間真阿羅漢諸漏永盡。乃至廣說。如是一切名壞實事。
卷第五十五〈攝決擇分中五識身相應地意地之五〉
又云:見依二事生。一增益事。二損減事。增益事有四種。一我有性增益。二常無常性增益。三增上生方便增益。四解脫方便增益。損減事亦有四種。一謗因。二謗果。三謗作用。四謗善事。當知此中謂無施與乃至無妙行惡行。是名謗因。謂無妙行惡行業果異熟。是名謗果。謂無此世間乃至無化生有情。名謗作用。所以者何。諸士夫用是此中作用義。此士夫用復有四種。一往來用。二持胎藏用。三置種子用。四後有業用。若謂世間無阿羅漢等。名謗善事。
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方便究竟者。謂誹謗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