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論源(2009/03/05)






2009/03/05初版;2017/12/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604


粗惡語。事者,謂諸有情能引恚惱。意樂中想煩惱如前。等起者,謂樂粗言欲。加行者,謂以若實若非實語,或依種過,或依身過,或依業過,或依戒過,或依現行所有過失,說非愛語。究竟者,〈攝分〉中說:「究竟者,謂呵罵彼。」《俱舍釋》說,須所說境,解所說義。


p. 12606


tib. p. 16918


ཚིག་རྩུབ་པོའི་གཞི་ནི། ཀུན་ནས་མནར་སེམས་སྐྱེ་བའི་གཞིར་གྱུར་པའི་སེམས་ཅན་ནོ།། བསམ་པ་ལ་འདུ་ཤེས་དང་། ཉོན་མོངས་ནི། སྔར་བཞིན་ནོ།། ཀུན་སློང་ནི། ངག་རྩུབ་པོས་སྨྲ་བར་འདོད་པའོ།། །སྦྱོར་བ་ནི། བདེན་མི་བདེན་གང་ཡང་རུང་བས་རིགས་སམ་ལུས་ཀྱི་སྐྱོན་ལས་སྦྱར་བའམ་ཚུལ་ཁྲིམས་སམ་ཀུན་སྤྱོད་ཀྱི་སྐྱོན་ལས་བརྩམས་ཏེ་མི་སྙན་པ་སྨྲ་བའོ། །མཐར་ཐུག་ནི། བསྡུ་བ་ལས། མཐའ་ནི་དེ་ལ་ངག་རྩུབ་བོ་སྨྲས་པའོ། །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གང་ལ་སྨྲས་པའི་ཡུལ་དེས་གོ་བ་དགོས་པར་མཛོད་འགྲེལ་ལས་བཤད་དོ། 


tib. p. 17004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八〈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五〉


云何麤惡語。謂於他有情。起麤語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麤語方便。及於麤語究竟中所有語業。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麤惡語業道事者。謂諸有情能為違損。想者。謂於彼彼想。欲樂者。謂樂麤言欲。煩惱者。謂三毒或具不具。方便究竟者。謂呵罵彼。


T29 No. 1559


《阿毘達磨俱舍釋論》卷第十二〈中分別業品之三〉


婆藪盤豆造


陳天竺三藏真諦譯


偈曰:「惡語非他愛。」


釋曰:「有染汙心,解義不亂,此三言流。此三何義?若人有染汙心,於解義人,是所欲說處,是所欲說語,即說是名惡語。」


T29 No. 1558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六〈分別業品第四之四〉


尊者世親造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若以染心發非愛語、毀呰於他,名麤惡語。前染心語流至此故,解義不誤亦與前同。謂本期心所欲罵者,解所說義業道方成。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