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初版;2017/12/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合併下一則消文內容,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
——p. 12701
貪欲。事者,謂屬他財產。意樂分三,想者,謂於彼事作彼事想。煩惱者,謂三毒隨一。等起者,謂欲令屬我。加行者,謂於所思義,正發進趣。究竟者,說「於彼事,定期屬己。」謂念其財等願成我有。
p. 12703
tib. p. 17019
བརྣབ་སེམས་ཀྱི་གཞི་ནི། གཞན་གྱི་ནོར་དང་ཡོ་བྱད་དོ།། བསམ་པ་ལ་གསུམ་ལས། འདུ་ཤེས་ནི། གཞི་དེ་ལ་དེར་འདུ་ཤེས་པའོ།། ཉོན་མོངས་ནི། གསུམ་པོ་གང་རུང་ངོ་།། ཀུན་སློང་ནི། བདག་གིར་བྱ་བར་འདོད་པའོ།། སྦྱོར་བ་ནི། བསམས་པའི་དོན་དེ་ལ་རྩོལ་བ་བྱེད་པའོ།། མཐར་ཐུག་ཇལ་མདོར་བསྟན་དང་། རྫོགས་ཚད་དང་། མ་རྫོགས་པ་དང་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དེ་བདག་གིར་བྱ་བ་བར་ངེས་པའོ།། ཞེས་གསུངས་ཏེ། ནོར་ལ་སོགས་པ་དེ་བདག་གིར་གྱུར་ཅིག་སྙམ་པའོ།།
tib. p. 17104
消文紀錄
——
貪欲:第八黑業道是貪欲。
事者,謂屬他財產:(貪欲的)事相(即對象或目標)是屬於他人的財物。
意樂分三:(貪欲的)意樂相分成三部分。消文者按,同前分成想、煩惱與等起。
想者,謂於彼事作彼事想:(貪欲的)想相,就是對那件事作那件事想。消文者按,也就是不錯想。
煩惱者,謂三毒隨一:(貪欲的)煩惱相,就是(貪瞋痴)三毒當中任何一種。
等起者,謂欲令屬我:(貪欲的)等起相,就是要使他人的財物變成屬於我的財物的欲念。
加行者,謂於所思義,正發進趣:(貪欲的)加行相,就是對於想要的目標生起真正獲取的行為。
究竟者:(貪欲的)究竟相是……。
說「於彼事,定期屬己。」:如〈攝決擇分〉當中所說:「對於那件事物,決定期盼歸屬自己。」消文者按,請參考論源(2009/03/11)。下一句即是宗大師為此所作之闡釋。
謂念其財等願成我有:也就是心中希望他人的財物等成為歸我所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
這段本文開始闡釋貪欲的事、意樂、加行以及究竟等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