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論源(2009/03/13)




2009/03/13初版;2017/12/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703


此中貪心圓滿,須具五相: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念,凡彼所有何當屬我;五、有覆蔽心,謂由貪欲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若此五心,隨缺一種,貪欲心相即非圓滿。《瑜伽師地論》中,於十不善,俱說加行。


p. 12706


tib. p. 17104


གཉིས་པ་ནི། དེ་ལ་བརྣབ་སེམས་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ལ་ཆོས་ལྔ་ཚང་དགོས་ཏེ། རང་གི་ལོངས་སྤྱོད་ལ་ལྷག་པར་ཆགས་པ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དང་ལོངས་སྤྱོད་གསོག་པར་འདོད་པའི་བརྐམ་ཆགས་ཀྱི་སེམས་ དང་ལྡན་པ་དང་། གཞན་གྱི་ནོར་ལ་སོགས་པ་བཟང་པོ་ལ་ཡོངས་སུ་རྟོག་ཅིང་རོ་མྱང་བར་བྱེད་པས་འཆུ་མས་པ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དང་། གཞན་དག་གི་གང་ཡིན་པ་དེ་བདག་གིར་གྱུར་ཅིག་སྙམ་པ་འཁུ་བ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དང་། བརྣབ་སེམས་དེས་ངོ་ཚ་བ་མེད་ཅིང་ཉེས་དམིགས་ལས་ངེས་པར་འབྱུང་བ་མི་ཤེས་པས་ཟིལ་གྱིས་ནོན་པའི་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འོ།། གསུམ་པ་ནི། མ་རྫོགས་པའི་ཚད་དང་། སྦྱོར་བའི་དོགས་གཅོད་དང་། མ་རྫོགས་པའི་མཚན་གཞི་རྒྱས་བཤད་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སེམས་དེ་ལྔ་པོ་གང་རུང་ཞིག་མ་ཚང་ན་བརྣབ་སེམས་ཀྱི་མཚན་ཉིད་མི་རྫོགས་སོ།། གཉིས་པ་སྦྱོར་བའི་དོགས་གཅོད་ནི། མི་དགེ་བ་བཅུ་ག་ལ་རྣལ་འབྱོར་སྤྱོད་པའི་ས་ལས་སྦྱོར་བ་གསུངས་སོ།།


tib. p. 17112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復次略由五相建立貪欲瞋恚邪見圓滿自相。何等名為貪欲五相。一有耽著心。謂於自財所。二有貪婪心。謂樂積財物。三有饕餮心。謂於屬他資財等事計為華好深生愛味。四有謀略心。謂作是心。凡彼所有何當屬我。五有覆蔽心。謂貪欲纏之所覆故不覺羞恥。不知過患及與出離。……如是廣說乃至如前所說諸相,隨闕一種即非圓滿貪欲之相。


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第八〈本地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五〉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法相差別建立者,謂即殺生離殺生等。云何殺生?謂於他眾生起殺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殺方便,及即於彼殺究竟中所有身業。云何不與取?謂於他攝物,起盜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盜方便,及即於彼盜究竟中所有身業。云何欲邪行?謂於所不應行非道、非處、非時起習近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欲邪行方便,及於欲邪行究竟中所有身業。云何妄語?謂於他有情起覆想說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偽證方便,及於偽證究竟中所有語業。云何離間語?謂於他有情起破壞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破壞方便,及於破壞究竟中所有語業。云何麤惡語?謂於他有情起麤語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麤語方便,及於麤語究竟中所有語業。云何綺語?謂起綺語欲樂,起染污心,若即於彼起不相應語方便,及於不相應語究竟中所有語業。云何貪欲?謂於他所有,起己有欲樂,起染污心,若於他所有,起己有欲樂決定方便,及於彼究竟中所有意業。云何瞋恚?謂於他起害欲樂,起染污心,若於他起害欲樂決定方便,及於彼究竟中所有意業。云何邪見?謂起誹謗欲樂,起染污心,若於起誹謗欲樂決定方便,及於彼究竟中所有意業。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