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初版;2019/11/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806
邪見。事者,謂實有義。意樂分三,想者,謂於所謗義,作諦實想。煩惱者,謂三毒隨一。等起者,謂樂誹謗欲。加行者,即於所思策發加行,此復有四:謂謗因、果、作用、有事。
p. 12807
tib. p. 17217
ལོག་པར་བལྟ་བའི་གཞི་ནི་ཡོད་པའི་དོན་ནོ།། ངམི་དགེ་བ་བཅུའི་ནང་ཚན་དུ་གྱུར་པའི་ལོག་ལྟ་ལ་ཆད་ལྟས་ཁྱབ་པས། ཡོད་པའི་དོན་ལ་མེད་པར་བལྟ་བ་དགོས་སོ།། བསམ་པ་ལ་གསུམ་ལས། འདུ་ཤེས་ནི། སྐུར་པ་འདེབས་པའི་དོན་ལ་བདེན་པར་འདུ་ཤེས་པའོ།། ཉོན་མོངས་ནི། གསུམ་པོ་གང་རུང་ངོ་།། ཀུན་སློང་ནི། སྐུར་འདེབས་པར་འདོད་པའོ།། སྦྱོར་བ་ནི། བསམ་པ་དེ་ལ་སྦྱོར་བ་བརྩམས་པའོ།། དེ་ཡང་བཞི་སྟེ། རྒྱུ་དང་འབྲས་བུ་དང་བྱེད་པ་དང་ཡོད་པའི་དངོས་པོ་ལ་སྐུར་པ་འདེབས་པའོ།།
tib. p. 17301
消文紀錄——
邪見:第十黑業道是邪見。
事者,謂實有義:(邪見的)事相,就是對於實際存在的對象。實有,實在的有。【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一百〈攝事分中本母事序辯攝〉】:「云何實有。謂諸詮表法有名可得有事可得。此名於事無礙而轉。非或時轉或時不轉。當知是名略說實有。如於色等諸法聚中。建立墉室軍林草木衣食等相。此相唯於此聚隨轉。於餘退還。色等諸相於一切處皆悉隨轉。是故此相所詮實有。當知餘相所詮假有。」又【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非虛妄而為事實之義。凡夫不知一切諸法為因緣生,無其實性,執之為實有也。」
意樂分三:(邪見的)意樂相分成(想、煩惱、等起)三方面。
想者,謂於所謗義,作諦實想:(邪見的)想相,也就是對於所誹謗的意義認為是真實而正確的。
煩惱者,謂三毒隨一:(邪見的)煩惱相,也就是(貪瞋痴)三毒當中的任何一種。
等起者,謂樂誹謗欲:(邪見的)等起相,也就是喜愛誹謗的欲念。
加行者,即於所思策發加行:(邪見的)加行相,也就是把誹謗的欲念化作實際的行動。
此復有四:謂謗因、果、作用、有事:加行相又可分成四種,也就是誹謗因、誹謗果、誹謗作用、以及誹謗實有事。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第十黑業道——邪見——的事、想、煩惱、等起與加行等心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