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初版;2019/11/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712
瞋恚心中。事想煩惱,如粗惡語。等起者,樂打等欲,云何令其遭殺遭縛,若由他緣,或自任運耗失財產。加行者即於所思而起加行。究竟者謂於打等,期心決定或已斷決。
p. 12713
tib. p. 17202
གནོད་སེམས་ཀྱི་གཞི་དང་། འདུ་ཤེས་དང་། ཉོན་མོངས་ནི། ཚིག་རྩུབ་པོ་ཇིོ་ལྟ་བ་བཞིན་ནོ།། ཀུན་སློང་ནི། བརྡེག་བ་ལ་སོགས་པར་འདོད་པ་སྟེ། བསད་པ་དང་བཅིངས་པ་དང་གཞན་ནམ་རང་གི་ངང་གིས་ལོངས་སྤྱོད་རྒུད་ན་ཅི་མ་རུང་སྙམ་པ་སོགས་སོ།། སྦྱོར་བ་ནི། བསམ་པ་དེ་ལ་སྦྱོར་བ་བྱས་པའོ།། མཐར་ཐུག་ཇལ་དངོས་དང་། རྫོགས་ཚད་དང་། མ་རྫོགས་པ་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བརྡེག་པ་སོགས་བྱ་བར་ངེས་པའམ་ཐག་བཅད་པའོ།།
tib. p. 17206
消文紀錄——
瞋恚心中:第九黑業道是瞋恚(心)。其中的……。
事想煩惱,如粗惡語:(其中的)事、想、及煩惱等相都與粗惡語中的事、想、煩惱等相同。
等起者,樂打等欲,云何令其遭殺遭縛,若由他緣,或自任運耗失財產:(瞋恚的)等起相,就是樂於鬥毆等的欲念。心裡想怎樣使他人遭受殺害、遭受煩惱,或者透由其他因緣,或者透由自然的因緣,希望他人的財產遭受損失。縛,繫縛之略稱。【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煩惱的別名,因煩惱能繫縛人們的身心,使不得自在。」
加行者即於所思而起加行:(瞋恚的)加行相,也就是對於所想的事相付諸行動。
究竟者謂於打等,期心決定或已斷決:(瞋恚的)究竟相,也就是對於鬥毆等事相的期待作出決定,或者已作決斷。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第九惡業道——瞋恚心——的事、想、煩惱、等起、加行與究竟等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