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論源(2009/02/28)




2009/02/28初版;2017/12/0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12


究竟者,謂他領解。《俱舍釋》說若他未解,僅成綺語。離間粗語,亦皆同此。


p. 12513


tib. p. 16909


མཐར་ཐུག་ལ་དངོས་དང་དོགས་གཅོད་གཉིས། དང་པོ་ནི། ཕ་རོལ་པོས་གོ་བ་ཡིན་ཏེ་གཉིས་པ་དོགས་གཅོད་ནི་མ་གོ་ན་ཚིག་ཀྱལ་པ་ཙམ་དུ་འགྲོ་བར། མཛོད་འགྲེལ་ལས་བཤད་དོ།། དེ་ནི་ཕྲ་མ་དང་ཚིག་རྩུབ་ལ་ཡང་འདྲའོ།།


tib. p. 16911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方便究竟者,謂時眾及對論者領解。


T29 No. 1558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六〈分別業品第四之四〉


尊者世親造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頌曰:「染異想發言,解義虛誑語。」


論曰:「於所說義異想發言,及所誑者解所說義,染心不誤成虛誑語。若所誑者未解言義,此言是何?是雜穢語。」


T29 No. 1559


婆藪盤豆造


陳天竺三藏真諦譯


《阿毘達磨俱舍釋論》卷第十二〈中分別業品之三〉


偈曰:「別想說此言,於解義妄語。」


釋曰:「是其所說義,於此義中,起別異想說言。所依人若解此言義,此言成妄語。若所依人不解此言義,此言云何?此言則成無義語。」


分析者按——無義語即綺語。


前一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