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消文(2009/02/20)

2009/02/20初版;2011/05/16修訂;2017/11/30三版(重編版面,取消黑底白字格式,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3


意樂分三,想者,〈攝分〉中說:「於彼彼想,是須無誤。」《毘奈耶》中:「於不淨行他勝處時,說想若錯不錯皆同。」《俱舍釋》說:「作自妻想而趣他妻,不成業道,若於他妻作餘妻想而趣行者,有二家計,謂成不成。」


p. 12505


tib. p. 16809


བསམ་པ་ལ་གསུམ་ལས། འདུ་ཤེས་ལ་ལུགས་གསུམ་ལས་ལས་ལམ་དངོས་ལོག་གཡེམ་ནི། བསྡུ་བ་ལས། དེ་ལ་དེར་འདུ་ཤེས་པ་ཞེས་མ་འཁྲུལ་བ་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ལ། འདུལ་བ་ལས། གཉིས་པ་མི་ཚངས་སྤྱད་ལ་འདུལ་བ་ལྟར་ནི་མི་ཚངས་སྤྱོད་ཀྱི་ཕམ་པ་ལ་འདུ་ཤེས་འཁྲུལ་མ་འཁྲུལ་འདྲ་བར་གསུངས་སོ། གསུམ་པ་ལོག་གཡེན་དུ་འདུ་ཤེས་འཁྲུལ་སོགས་ཀྱི་ཁྱད་པར་ནི་མཛོད་འགྲེལ་ལས་ནི། རང་གི་ཡིན་པའི་འདུ་ཤེས་ཀྱིས་གཞན་གྱི་ཆུང་མའི་གན་དུ་སོང་ན་ལས་ལམ་དུ་མི་འགྱུར་བ་དང༌གཞན་ཞིག་གི་ཆུང་མ་ལ་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ཡིན་པར་འདུ་ཤེས་ནས་ཞུགས་པ་ལ་འགྱུར་བ་དང་མི་འགྱུར་བའི་ལུགས་གཉིས་བཤད་དོ།


tib. p. 16814


消文紀錄——


意樂分三:欲邪行的意樂相分成三方面。消文者按,也就是《瑜伽師地論》中所說「想、欲樂、煩惱」,其中「欲樂」本論皆譯作「等起」。


想者:(關於欲邪行的)想相的意思是……


《攝分》中說:「於彼彼想,是須無誤。」:(如)〈攝決擇分〉說:「對於欲邪行的對象,正確地想成該對象,也就是必須不錯想。」消文者按,想有四種,即如殺生黑業道中所說,「於有情事作有情想及非有情想,於非有情作非有情想及有情想。」若依這段本文用字,則成「於彼彼想、於彼非彼想、非於彼非彼想、非於彼彼想。」


毘奈耶中:「於不淨行他勝處時,說想若錯不錯皆同。」:《毘奈耶》說:「判斷不淨行犯不犯他勝處法時,關於想的方面,不論錯不錯想,都一樣。」他勝處,他勝處法之略,【T30 No. 1579《瑜伽師地論》卷四十〈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戒品第十之一〉】:「如是菩薩住戒律儀。有其四種他勝處法。何等為四。若諸菩薩為欲貪求利養恭敬。自讚毀他。是名第一他勝處法。若諸菩薩現有資財性慳財故。有苦有貧無依無怙正求財者來現在前。不起哀憐而修惠捨。正求法者來現在前。性慳法故雖現有法而不給施。是名第二他勝處法。若諸菩薩長養如是種類忿纏。由是因緣不唯發起麤言便息。由忿蔽故加以手足塊石刀杖。捶打傷害損惱有情。內懷猛利忿恨意樂。有所違犯他來諫謝不受不忍不捨怨結。是名第三他勝處法。若諸菩薩謗菩薩藏。愛樂宣說開示建立像似正法。於像似法或自信解或隨他轉。是名第四他勝處法。如是名為菩薩四種他勝處法。」


《俱舍釋》說:「作自妻想而趣他妻,不成業道,若於他妻作餘妻想而趣行者,有二家計,謂成不成。」:《俱舍釋》說:「如果把他人的妻子想作自己的妻子而行淫,不算犯根本罪。如果把他人的妻子朼作其他人的妻子而行淫時,則有兩種說法,也就是犯根本罪與不犯根本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以〈攝決擇分〉、《毘奈耶》、《俱舍釋》等經論闡述欲邪行意樂相當中的想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