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論源(2009/02/20)




2009/02/20初版;2011/05/16修訂;2017/11/30三版(重編版面,取消黑底白字格式,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3


意樂分三,想者,〈攝分〉中說:「於彼彼想,是須無誤。」《毘奈耶》中:「於不淨行他勝處時,說想若錯不錯皆同。」《俱舍釋》說:「作自妻想而趣他妻,不成業道,若於他妻作餘妻想而趣行者,有二家計,謂成不成。」


p. 12505


tib. p. 16809


བསམ་པ་ལ་གསུམ་ལས། འདུ་ཤེས་ལ་ལུགས་གསུམ་ལས་ལས་ལམ་དངོས་ལོག་གཡེམ་ནི། བསྡུ་བ་ལས། དེ་ལ་དེར་འདུ་ཤེས་པ་ཞེས་མ་འཁྲུལ་བ་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ལ། འདུལ་བ་ལས། གཉིས་པ་མི་ཚངས་སྤྱད་ལ་འདུལ་བ་ལྟར་ནི་མི་ཚངས་སྤྱོད་ཀྱི་ཕམ་པ་ལ་འདུ་ཤེས་འཁྲུལ་མ་འཁྲུལ་འདྲ་བར་གསུངས་སོ།། གསུམ་པ་ལོག་གཡེན་དུ་འདུ་ཤེས་འཁྲུལ་སོགས་ཀྱི་ཁྱད་པར་ནི་མཛོད་འགྲེལ་ལས་ནི། རང་གི་ཡིན་པའི་འདུ་ཤེས་ཀྱིས་གཞན་གྱི་ཆུང་མའི་གན་དུ་སོང་ན་ལས་ལམ་དུ་མི་འགྱུར་བ་དང༌གཞན་ཞིག་གི་ཆུང་མ་ལ་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ཡིན་པར་འདུ་ཤེས་ནས་ཞུགས་པ་ལ་འགྱུར་བ་དང་མི་འགྱུར་བའི་ལུགས་གཉིས་བཤད་དོ།།


tib. p. 16814


論源紀錄——


一、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想者,於彼彼想。


分析者按——


分析者並未於〈攝決擇分〉中閱得「是須無誤」者,本論舊版原無引號,然於新版增印引號,如消文內容中之論之本文所示,若據〈攝決擇分〉,標點符號應作如下形式:


〈攝分〉中說:「於彼彼想。」是須無誤。


二、


暫缺


三、


T29 No. 1559


婆藪盤豆造


陳天竺三藏真諦譯


《阿毘達磨俱舍釋論》卷第十二〈中分別業品之三〉


若往他婦所。作自婦想。不成業道。若作他婦想。往餘他婦所。餘師說。由行於他婦及受用此類故成業道別。


T29 No. 1558


尊者世親造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六〈分別業品第四之四〉


若於他婦謂是己妻。或於己妻謂為他婦。道非道等但有誤心雖有所行而非業道。若於此他婦作餘他婦想行非梵行成業道耶。有說亦成。以於他婦起婬加行及受用故。有說不成。


前一 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