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初版;2017/11/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09
煩惱者,謂三毒隨一。等起者,謂樂殺害。加行中能加行者,謂若自作或教他作,二中誰作,等無差別。加行體者,謂用器杖,或用諸毒,或用明咒,隨以一種起加行等。究竟者,謂即由其加行因緣,彼爾時死,或餘時死。
p. 12211
tib. p. 16519
།ཉོན་མོངས་པ་ནི། དུག་གསུམ་གང་རུང་ངོ་། །ཀུན་སློང་ནི། བསད་པར་འདོད་པའོ། །སྦྱོར་བ་ལ་སྦྱོར་བ་པོ་ནི། རང་གིས་བྱས་པའམ་གཞན་བྱེད་དུ་འཇུག་པ་གཉིས་གང་བྱས་ཀྱང་འདྲ་སྟེ། སྦྱོར་བའི་ངོ་བོ་ནི་མཚོན་ནམ། དུག་གམ། རིག་སྔགས་ཀྱི་སྒོ་ནས་སྦྱོར་བ་བྱས་པ་ལ་སོགས་པ་གང་ཡང་རུང་བའོ། །མཐར་ཐུག་ནི། སྦྱོར་བ་དེའི་རྐྱེན་གྱིས་ཕ་རོལ་པོ་དེའི་ཚེའམ། དུས་གཞན་གྱི་ཚེ་ཤི་བའོ།
tib. p. 16603
消文紀錄——
煩惱者謂三毒隨一:煩惱的意思是指貪瞋痴三毒當中的任何一毒。
等起者謂樂殺害:等起的意思是指欲樂殺害他有情。
加行中能加行者,謂若自作或教他作,二中誰作,等無差別:加行分能加行與加行體。能加行的意思是指不論自己做或者教唆他人做,兩者之間是同等無差別的。
加行體者謂用器杖,或用諸毒,或用明咒,隨以一種起加行等:加行體的意思是指使用的工具,或者用各種毒物,或者用明咒。不論以哪一種進行殺害行為。體,指體性、性質。
究竟者,謂即由其加行因緣,彼爾時死,或餘時死:究竟的意思是由於發起加行而導致當場死亡,或者在其他時間死亡。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扼要地闡述煩惱、等起、加行和究竟等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