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初版;2017/11/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303
究竟者,攝分中說:「移離本處。」於此義中,雖多異說,然從物處,移於餘處,唯是一例,猶如田等無處可移,然亦皆須安立究竟,是故應以發起得心。此復若是教劫教盜,彼生即可,譬如遣使往殺他人,自雖不知,然他何時死,其教殺者,即生本罪。
p. 12305
tib. p. 16611
མཐར་ཐུག་ཇལ་བཞི་ལས་མཐར་ཐུག་ངོས་བཟུང་བ་ནི། བསྡུ་བ་ལས། གནས་གཞན་དུ་སྤོས་པ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ཇགཉིས་པ་འཁྲུལ་བ་དགག་པ་ནི་འདིའི་དོན་ལ་མི་མཐུན་པ་མང་ཡང་རྫས་གནས་ནས་གཞན་དུ་སྤོས་པ་མཚོན་བྱེད་ཙམ་ཡིན་ཏེ། ཞིང་ལ་སོགས་པ་ལ་གནས་ནས་སྤོར་མེད་ཀྱང་མཐར་ཐུག་བཞག་དགོས་ས་བཞིན་ནོ།། ཇགསུམ་པ་རང་ལུགས་ནི་དེས་ན་བརང་གི་ཡིན་པར་ཐག་བཅད་པའི་ཐོབ་བློ་སྐྱེས་པའོ།། བབཞི་པ་དོགས་གཅོད་ནི་དེ་ཡང་འཕྲོག་ཏུ་འཇུག་པའམ་བརྐུར་འཇུག་ན་དེ་ལ་སྐྱེས་པས་ཆོག་སྟེ། དཔེར་ན། རང་གིས་མ་ཤེས་ཀྱང་མངགས་པས་ཕ་རོལ་པོ་བསད་ན་དེ་ནམ་ཤི་བ་དང་གསོད་དུ་འཇུག་མཁན་ལ་དངོས་གཞིའི་སྡིག་པ་འབྱུང་བ་བཞིན་ནོ།།
tib. p. 16617
消文紀錄——
究竟者:關於(不與取的)究竟相。
〈攝分〉中說:〈攝決擇分〉當中說。攝分,即《瑜伽師地論》〈攝決擇分〉,請參考消文(2008/08/11)。
移離本處:(不與取事)從原來所在的地方移到別的地方。消文者按,請參考論源(2009/02/09)。
於此義中,雖多異說,然從物處,移於餘處,唯是一例:對於這點雖然有很多不同的說法。然而,從財物所在處移到其他地方,只是舉一種例子而已。
猶如田等無處可移:譬如說,像田地等就無法移到其他位置。
然亦皆須安立究竟:然而也都必須安立究竟相。
是故應以發起得心:所以,應該以生起「獲得了」的心理狀態來決斷。
此復若是教劫教盜,彼生即可:此外,如果是教唆他人搶劫或竊盜,只要被唆使人的得心生起就算究竟了。
譬如遣使往殺他人,自雖不知,然他何時死,其教殺者,即生本罪:譬如支使前往殺人,自己雖然不知道(時間或地點),然而被害者什麼時候死,教唆殺人的根本罪就在什麼時候產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不與取的究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