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消文(2009/02/03)

2009/02/03初版;2017/11/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03


云何殺生?〈攝分〉於此說為:事、想、欲樂、煩惱、究竟五相。然將中三攝入意樂,更加加行攝為四相,謂事、意樂、加行、究竟,易於解釋,意趣無違。


p. 12204


tib. p. 16505


སྲོག་གཅོད་པ་གང་ཞེ་ན། འདི་ལ་བསྡུ་བར་གཞི་དང་འདུ་ཤེས་དང་བསམ་པ་དང་ཉོན་མོངས་དང་མཐའ་སྟེ་ལྔར་གསུངས་ཀྱང་། བར་པ་གསུམ་བསམ་པར་བསྡུས་ཏེ་སྦྱོར་བ་བསྣན་ནས་གཞི་དང་བསམ་པ་དང་སྦྱོར་བ་དང་མཐར་ཐུག་བཞི་བཞིར་བསྡུས་ཏེ་བཤད་ན་འཇུག་པ་བདེ་ཞིང་དགོངས་པ་དང་མི་འགལ་ལོ།


tib. p. 16508


消文紀錄——


云何殺生?:什麼叫做殺生?


〈攝分〉於此說為:事、想、欲樂、煩惱、究竟五相:《瑜伽師地論》〈攝決擇分〉對此分作事、想、欲樂、煩惱與究竟等五方面來述說。消文者按,關於五相之解釋,請參考論源(2009/02/03)


然將中三攝入意樂,更加加行攝為四相:然而也可以將想、欲樂與煩惱等三項合併為意樂,另外增加加行方面,變成四方面。


謂事、意樂、加行、究竟:也就是變成事、意樂、加行與究竟等四方面。


易於解釋,意趣無違:如此一來比較容易解釋,而且意趣與〈攝決擇分〉並無相違之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首先要闡述的黑業道是殺生。在開始之前,宗大師先明示將根據原出於《瑜伽師地論》〈攝決擇分〉的五方面整理歸納成四方面來解釋,會比較容易,而且與原義並無相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