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初版;2017/11/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07
此中等起若有差別,譬如念云:唯殺天授,若起加行誤殺祠授,無根本罪,故於此中須無錯想。若其等起於總事轉,念加行時,任有誰來悉當殺害,是則不須無錯誤想。如是道理,於餘九中,如其所應,皆當了知。
p. 12209
tib. p. 16515
འདི་ལ་ཀུན་སློང་བྱེ་བྲག་ཅན་དཔེར་ན་ལྷས་བྱིན་ཁོ་ན་བསད་སྙམ་ནས་སྦྱོར་བ་བརྩམས་པ་ན་མཆོད་སྦྱིན་ད་ནོར་ནས་བསད་ན། དངོས་གཞིའི་སྡིག་མེད་པས་དེ་ལྟ་བུ་ལ་འདུ་ཤེས་མ་འཁྲུལ་བ་དགོས་ཤིང༌། སྦྱོར་བའི་དུས་སུ་གང་བྱུང་ཡང་གསོད་སྙམ་པ་ཀུན་སློང་སྤྱི་ལ་ཞུགས་པ་ཡོད་ན་འདུ་ཤེས་མ་འཁྲུལ་བ་མི་དགོས་སོ།། ཚུལ་འདི་ནི་བམ་བྱིན་ལེན་སོགས་ལྷག་མ་དགུ་ལ་ཡང་ཅི་རིགས་པར་ཤེས་པར་བྱའོ།།
tib. p. 16519
消文紀錄——
此中等起若有差別:殺生當中的欲樂可能會有不同。等起,請參考消文(2006/10/30)。消文者按,事實上此處之等起即前面所說的欲樂。
譬如念云:唯殺天授,若起加行誤殺祠授,無根本罪:譬如心中想要殺害天授,但是實際上進行殺害時,卻誤殺了祠授,這種情況下沒有構成犯根本罪的條件。天授,人名,梵語देवदत्त (Devadatta),音譯提婆達多,其原義為「此人從天神邊求得者」。祠授,人名,梵語यज्ञदत्त (Yajñadatta),音譯演若達多,其原義為「此人從神祠求得者」。
故於此中須無錯想:所以殺生的條件必須沒有錯想。
若其等起於總事轉,念加行時,任有誰來悉當殺害:如果殺生的欲樂是隨著對象而轉的話,在想殺害的時候,不論對象是誰,全都加以殺害。
是則不須無錯誤想:那麼,就不必考慮有沒有錯想的條件。
如是道理,於餘九中,如其所應,皆當了知:這個原則也適用於其餘九惡業的判斷,所以應當根據各個惡業的情況,澈底明白它的道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雖然這段本文闡述殺生意樂當中的等起(欲樂)為決定有無根本罪的條件,但是宗大師開示,判斷有無根本罪的條件,也適用於其他九種惡業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