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初版;2017/11/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408
非處所者,謂諸尊重所集會處,若塔廟處,若大眾前,若於其境有妨害處,謂地高下及堅硬等。馬鳴阿闍黎云:「此中處境者,在法塔像等,菩薩居處等,親教及軌範,并在父母前,非境不應行。」大依怙師亦如是說。
p. 12411
tib. p. 16716
།གནས་མིན་པ་ནི། བླ་མ་ལྟ་བུ་རྣམས་ཀྱི་ཉེ་འཁོར་དང་མཆོད་རྟེན་གྱི་གནས་དང་སྐྱེ་བོ་མང་པོའི་མངོན་སུམ་དང་ཡུལ་དེ་ལ་གནོད་པའི་ས་ཕྱོགས་འབར་འབུར་ཅན་དང་སྲ་བ་ལ་སོགས་པའོ། །བློབ་དཔོན་རྟ་དབྱངས་ཀྱིས། དེ་ལ་ཡུལ་མིན་བྱ་བ་ནི། །དམ་ཆོས་མཆོད་རྟེན་སྐུ་སོགས་དང་།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བཞུགས་གནས་སོགས། །མཁན་པོ་དང་ནི་སློབ་དཔོན་དང་། །ཕ་མ་དྲུང་ན་གནས་པ་ནི། །ཡུལ་མིན་དེ་རུ་མི་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ཏེ། ཇོ་བོ་ཆེན་པོས་ཀྱང་དེ་ལྟར་གསུངས་སོ།།
tib. p. 16801
消文紀錄——
非處所者:欲邪行事相之三——非處所的意思是……。非處所,即地點不宜。
謂諸尊重所集會處,若塔廟處,若大眾前,若於其境有妨害處:也就是許多上師集會的地點、佛塔、大眾前、或者對行淫對象有妨害的地點。
謂地高下及堅硬等:(有妨害處)是指高低不平或者堅硬的地點。
馬鳴阿闍黎云:「此中處境者,在法塔像等,菩薩居處等,親教及軌範,并在父母前,非境不應行。」:馬鳴阿闍黎說:「這當中處境的意思是指在經論(法)、佛塔(塔)、佛像(像)等前;在菩薩居住處;在親教師、軌範師、以及在父母前,都是不應行淫的處所。
大依怙師亦如是說:阿底峽尊者也這樣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欲邪行事相分四之三——非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