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初版;2017/11/29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13
不與取。事者,謂隨一種他所攝物。意樂分三,想與煩惱俱如前說。等起者,謂雖未許令離彼欲。加行中能加行者如前。加行體者,謂若力劫,若闇竊盜,任何悉同。此復若於債及寄存,以諸矯詐欺惑方便,不與而取,或為自義,或為他義,或為令他耗損等故,所作悉同成不與取。
p. 12303
tib. p. 16605
མ་བྱིན་པར་ལེན་པའི་གཞི་ནི། བའདུལ་བ་ལུང་ལས་རང་ལས་ནོར་ཐ་དད་པའི་མི་ཡིས་བདག་ཏུ་བཟུང་བའི་རྫས་རིན་ཐང་ཚང་བ་གསུངས་ཀྱང་འདིར་ནི། གཞན་གྱིས་ཡོངས་སུ་བཟུང་བའི་རྫས་གང་ཡང་རུང་བའོ།། བསམ་པ་ལ་གསུམ་ལས། འདུ་ཤེས་དང་ཉོན་མོངས་ནི་སྔར་བཞིན་ནོ།། ཀུན་སློང་ནི་བའདུལ་བར་རང་ཉིད་ཀྱི་འཚོ་བའི་ཡོ་བྱད་ཀྱི་ཕྱིར་གསུངས་ཀྱང་འདིར་ནི་མ་གནང་ཡང་ཕ་རོལ་ལས་དབྲལ་བར་འདོད་པའོ།། སྦྱོར་བ་ལ་སྦྱོར་བ་པོ་ནི་སྔར་དང་འདྲ་ལ། སྦྱོར་བའི་ངོ་བོ་ནི་མཐུས་འཕྲོག་པ་དང་འཇབས་ནས་བརྐུ་བ་གང་བྱེད་ཀྱང་འདྲའོ།། དེ་ཡང་བུ་ལོན་དང་བཅོལ་བ་ལ་གཡོ་བྱས་པ་དང་གཡོ་ཐབས་གཞན་གྱིས་ཀྱང་མ་བྱིན་པར་ལེན་པ་དང་། རང་ངམ་གཞན་གྱི་དོན་ནམ་ཕ་རོལ་ལ་གནོད་པ་ལ་སོགས་པའི་ཕྱིར་དུ་བྱེད་ནའང་འདྲ་སྟེ་མ་བྱིན་ལེན་ནོ།།
tib. p. 16611
消文紀錄——
不與取:第二種黑業道叫作不與取。不與,不給。不與取,即不與而取。
事者,謂隨一種他所攝物:(不與取的)事相,也就是指他人所攝持的任何物品。
意樂分三,想與煩惱俱如前說:(不與取的)意樂相分三,其中的想與煩惱都和殺生業道的想與煩惱道相同。
等起者,謂雖未許令離彼欲:(不與取的)等起相,也就是雖然沒有得到(物品所有者的)許可,而使(該物品)離開物主的欲樂。
加行中能加行者如前:(不與取的)加行相當中,能加行者的定義和殺生業道相同。
加行體者,謂若力劫,若闇竊盜,任何悉同:(不與取的)加行體,也就是或者搶劫,或者偷竊,不論哪一種形式都同樣叫作不與取。
此復若於債及寄存:此外,如果對於債務以及寄放的物品等。
以諸矯詐欺惑方便,不與而取:以種種詐騙方式未徵得同意而取。
或為自義,或為他義:不論是為了自己的義利,或者是為了他人的義利。
或為令他耗損等故:或者造成他人的損失等。
所作悉同成不與取:以上所作的行為都叫作不與取。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第二種黑業道的事、意樂和加行等相。
消文者按,至於究竟相留到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