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初版;2014/08/0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11/29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11
此復如《俱舍》云:「前等死無本,已生餘身故。」此中亦爾。
p. 12212
tib. p. 16603
དེ་ཡང་མཛོད་ལས། ངབསད་བྱ་ལས་གསོད་པ་པོ་ཤི་བ་སྔ་བབ་དང་བདེ་གཉེས་དུས་མཉམ་དུ་ཤི་བ་ལ། །བལྟུང་བ་དངོས་བགཞི་མེད་བདེ་བསད་བྱ་ཤི་བའི་ཚེ་གསོད་པ་པོས་གསོད་པའི་སྦྱོར་བ་བྱེད་དུས་ཀྱི་ལུས་དེ་ཞིག་ནས་བར་དོ་སོགས་ལུས་གཞན་སྐྱེས་བཔའི་ཕྱིར་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ནི་འདིར་ཡང་འདྲའོ།།
tib. p. 16605
論源紀錄——
T29 No. 1558
尊者世親造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六〈分別業品第四之四〉
而與所殺生俱死或前死亦得根本業道罪耶。頌曰。
俱死及前死,無根依別故
論曰。若能殺者與所殺生俱時命終。或在前死。彼定不得根本業道故。
有問言。頗有殺者起殺加行及令果滿而彼不為殺罪觸耶。曰有。
云何。謂能殺者與所殺生俱死前死。
何緣如是。以所殺生其命猶存不可令彼能殺生者成殺罪故。非能殺者其命已終可得殺罪。別依生故。謂殺加行所依止身今已斷滅。雖有別類身同分生。非罪依止。此曾未起殺生加行。成殺業道理不應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