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論源(2009/02/08)




2009/02/08初版;2014/08/0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11/29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11


此復如《俱舍》云:「前等死無本,已生餘身故。」此中亦爾。


p. 12212


tib. p. 16603


དེ་ཡང་མཛོད་ལས། བསད་བྱ་ལས་གསོད་པ་པོ་ཤི་བ་སྔ་བ་དང་དེ་གཉེས་དུས་མཉམ་དུ་ཤི་བ་ལ། ལྟུང་བ་དངོས་གཞི་མེད་དེ་བསད་བྱ་ཤི་བའི་ཚེ་གསོད་པ་པོས་གསོད་པའི་སྦྱོར་བ་བྱེད་དུས་ཀྱི་ལུས་དེ་ཞིག་ནས་བར་དོ་སོགས་ལུས་གཞན་སྐྱེས་པའི་ཕྱིར་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ནི་འདིར་ཡང་འདྲའོ།།


tib. p. 16605


論源紀錄——


T29 No. 1558


尊者世親造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六〈分別業品第四之四〉


而與所殺生俱死或前死亦得根本業道罪耶。頌曰。


 俱死及前死,無根依別故


論曰。若能殺者與所殺生俱時命終。或在前死。彼定不得根本業道故。


有問言。頗有殺者起殺加行及令果滿而彼不為殺罪觸耶。曰有。


云何。謂能殺者與所殺生俱死前死。


何緣如是。以所殺生其命猶存不可令彼能殺生者成殺罪故。非能殺者其命已終可得殺罪。別依生故。謂殺加行所依止身今已斷滅。雖有別類身同分生。非罪依止。此曾未起殺生加行。成殺業道理不應然。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