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初版;2012/11/15修訂;2017/11/30三版(重編版面,取消黑底白字格式,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20/05/02四版(確認本文中「如此」的意涵)
論之本文——p. 12505
加行者,〈攝分〉中說:「教他邪行,教者亦生欲邪行罪。」《俱舍釋》說:「如此則無根本業道。」前或意說非根本罪,然須觀察。
p. 12507
tib. p. 16815
སྦྱོར་བ་ཇལ་ལུགས་གཉིས་ལས་ཐོགས་མེད་ལུགས་ནི། བསྡུ་བ་ལས་གཞན་ལ་ལོག་གཡེམ་བྱེད་དུ་བཅུག་པ་ལ་ཡང་འཇུག་པ་པོ་ལ་ལོག་གཡེམ་གྱི་ཁ་ན་མ་ཐོ་བ་བསྐྱེད་པར་གསུངས་ལ། ཇལུགས་གཉིས་པ་ནི་མཛོད་རྩ་འགྲེལ་ལས། དེ་ལྟ་བུ་ལ་དངོས་གཞིའི་ལས་ལམ་མེད་པར་བཤད་དེ། ཇའཐད་ལྡན་ནི་སྔ་མ་དངོས་གཞི་མ་ཡིན་པའི་ཉེས་པ་ལ་དགོངས་སམ་ ཇསྦྱོར་བའི་ངོ་བོ་ནི་དེའི་དོན་ལ་རྩོལ་བའོ་ཟེར། བརྟག་གོ
tib. p. 16818
消文紀錄——
加行者:(至於欲邪行的)加行相……。
〈攝分〉中說:「教他邪行,教者亦生欲邪行罪。」:〈攝決擇分〉當中說:「教唆他人行邪淫,教唆者也犯邪淫罪。」消文者按,此中未如前說殺生謂「究竟罪」或不與取謂「本罪」,故「欲邪行罪」依「邪淫罪」理解之。
《俱舍釋》說:「如此則無根本業道。」:《俱舍釋》中說:「這樣是沒有犯根本罪。」消文者按,{2020/05/02}確認文中「如此」義為「教他邪行」。
前或意說非根本罪,然須觀察:前面(指〈攝決擇分〉)所說的犯邪淫罪或許是指非根本罪的邪淫罪,不過必須觀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攝決擇分〉與《俱舍釋》關於郤邪行的加行是否犯根本罪所作的敘述。宗大師分析說〈攝決擇分〉所指的邪淫罪或許不是根本罪,至於是不是根本罪,還必須觀察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