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消文(2009/02/18)

2009/02/18初版;2016/04/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17/11/30三版(調整字型,並核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411

非其時者,謂穢下降、胎滿孕婦、若飲兒乳、若受齋戒、若有疾病,匪宜習,若量行。量謂極至經於五返。馬鳴阿闍黎云:「此中非時者,穢下及孕婦,有兒非欲解,及其苦憂等,住八支非時。」大依怙尊亦復同此,稍差別者,謂晝日時,亦名非時。

p. 12502

tib. p. 16801

།དུས་མིན་པ་ནི། ཟླ་མཚན་འཛག་པ་དང་ཟླ་བ་ཚང་བའི་སྦྲུམ་མ་དང་ནུ་ཞོ་འཛག་པའི་བུ་ཆུང་དང་བཅས་པ་དང་། བསྙེན་གནས་ལ་གནས་པ་དང་འཁྲིག་པ་སྤྱད་མི་རུང་བའི་ནད་དང་ལྡན་པ་དང་ཚོད་ལས་ལྷག་པའོ། །ཚོད་ནི་ལན་ལྔའི་བར་དུ་བྱེད་པའོ། །སློབ་དཔོན་རྟ་དབྱངས་ཀྱིས། དེ་ལ་དུས་མིན་བྱ་བ་ནི། །ཟླ་མཚན་འཛག་དང་སྦྲུམ་མ་དང་། །བུ་ཆུང་དང་བཅས་མི་མོས་དང་། །སྡུག་བསྔལ་ཡིད་མི་བདེ་སོགས་དང་། །ཡན་ལག་བརྒྱད་གནས་དུས་མིན་ཡིན། །ཞེས་གསུངས་ཏེ། ཇོ་བོ་ཆེན་པོ་ཡང་དེ་དང་འདྲ་བ་ལ་ཁྱད་པར་ནི་ཉིན་མོའི་དུས་ཀྱང་དུས་མིན་དུ་མཛད་དོ།།

tib. p. 16807

消文紀錄——

非其時者:欲邪行事相分四之四——非時的意思是……。非其時,指時間不宜的意思。

謂穢下降、胎滿孕婦、若飲兒乳、若受齋戒、若有疾病,匪宜習,若量行:也就是婦女經期、懷孕足月、或者幼兒哺乳,或者受齋戒等期間、或者有病不宜、或者次數超過時。消文者按,匪宜習「欲」、若「過」量行於舊版誤印匪宜習「」、若」量行

量謂極至經於五返:量的意思是最多不超過五次。

馬鳴阿闍黎云:「此中非時者,穢下及孕婦,有兒非欲解,及其苦憂等,住八支非時。」:馬鳴阿闍黎說:「(欲邪行事相)當中非時的意思是經來、懷孕、有幼兒、沒興緻、身心逼惱、以及受持八支齋等期間,都稱作非時。」八支,八支齋之略稱,即八戒的別名。

大依怙尊亦復同此:阿底峽尊者說的也相同。

稍差別者,謂晝日時,亦名非時:稍有差別的是,尊者認為白天也是非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欲邪行事相分四之四——非時。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