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初版;2017/11/2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04
其中殺生事者,謂具命有情。此復若是殺者自殺,有加行罪,無究竟罪。《瑜伽師地論》於此意趣,說他有情。
p. 12205
tib. p. 16508
ཇགཉིས་པ་ལ་གཞི་སོགས་བཞི་ལས། དེ་ལ་སྲོག་གཅོད་ཀྱི་གཞི་ནི། བའདུལ་བར་རང་ལས་རྒྱུད་ཐ་དད་པའི་མིའམ་མིར་ཆགས་པ་གསུངས་ཀྱང་འདི་ནི། སྲོག་དང་ལྡན་པའི་སེམས་ཅན་ཏེ། དེ་ཡང་གསོད་པ་པོར་རང་ཉིད་གསོད་ན་སྦྱོར་བའི་སྡིག་པ་ཡོད་ཀྱི་མཐར་ཐུག་མེད་པ་ལ་དགོངས་ནས་རྣལ་འབྱོར་སྤྱོད་པའི་ས་ལས། སྲོག་ཆགས་ཕ་རོལ་པོ་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6511
消文紀錄——
其中殺生事者:在十惡業道當中,殺生業道的事相是……。消文者按,如論源(2009/02/03)所示,事者乃業道各別決定所依處事,或有情數或非有情數。所以,事者可以為有情,亦可以為非有情。
謂具命有情:也就是指活的有情。消文者按,這裡明確限定殺生惡業的對象是活的有情。
此復若是殺者自殺,有加行罪,無究竟罪:然而如果是自己殺自己時,是有加行罪,卻沒有究竟罪。究竟罪,即根本罪。
《瑜伽師地論》於此意趣,說他有情:因此,《瑜伽師地論》對於殺生惡業成立的條件,是界定為(被殺者須為)他有情。消文者按,請參考論源(2009/02/04)。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從這段起將依事、意樂、加行與究竟等四相一一闡述十惡業道。這段本文即在闡述殺生業道的定義。根據本文意趣,被殺者須是他有情才構成根本罪當中的殺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