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消文(2009/02/08)







2009/02/08初版;2014/08/03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11/29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211


此復如《俱舍》云:「前等死無本,已生餘身故。」此中亦爾。


p. 12212


tib. p. 16603


དེ་ཡང་མཛོད་ལས། བསད་བྱ་ལས་གསོད་པ་པོ་ཤི་བ་སྔ་བ་དང་དེ་གཉེས་དུས་མཉམ་དུ་ཤི་བ་ལ། །ལྟུང་བ་དངོས་གཞི་མེད་དེ་བསད་བྱ་ཤི་བའི་ཚེ་གསོད་པ་པོས་གསོད་པའི་སྦྱོར་བ་བྱེད་དུས་ཀྱི་ལུས་དེ་ཞིག་ནས་བར་དོ་སོགས་ལུས་གཞན་སྐྱེས་པའི་ཕྱིར་རོ། །ཞེས་གསུངས་པ་ནི་འདིར་ཡང་འདྲའོ།


tib. p. 16605


消文紀錄——


此復如《俱舍》云:此外,又如《俱舍論》當中所說。


前等死無本,已生餘身故:(能加行者較加行事)先死或者同時死,沒有根本罪,因為(能加行者)已經受生下一生的緣故。


此中亦爾:本論也持相同的觀點。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在結束殺生業道之闡述前,宗大師引《俱舍論》當中的說法,並表示支持這個論點。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