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論源(2009/02/26)




2009/02/26初版;2017/12/0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9


加行者,謂或言說或默忍受或現身相。此復所求或為自利或為利他,隨為何故說悉同犯。此中說於妄語、離間及粗惡語,雖教他說其三亦成。


p. 12511


tib. p. 16904


སྦྱོར་བ་ལ་དངོས་དང་དོགས་གཅོད་གཉིས། དང་པོ་ནི། སྨྲ་བའམ་ཅང་མི་སྨྲ་བས་དང་དུ་ལེན་པའམ་ལུས་བསྒྱུར་བའི་མཚན་མས་སྟོན་པའོ།། གཉིས་དོགས་གཅོད་ལ་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དགོས་པ་ལ་བསྟེན་པའི་དོགས་གཅོད་ནི་དེ་ཡང་དགོས་པ་རང་ངམ་གཞན་གྱི་དོན་ཇི་འདྲ་ཞིག་གི་ཕྱིར་དུ་སྨྲས་ཀྱང་འདྲ་བར་གསུངས་སོ།། གཉིས་པ་བཅོལ་བའི་དང་། ཡང་གཞན་གྱི་དོགས་གཅོད་ནི་ལུགས་གསུམ་ལས་ས་སྡེའི་ལུགས་ནི་འདིར་བརྫུན་དང་ཕྲ་མ་དང་ཚིག་རྩུབ་མོ་གསུམ་ལ་བཅོལ་བ་ལའང་དེ་གསུམ་དུ་འགྱུར་བར་གསུངས་ཤིང་། 


tib. p. 16907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復次若自因故而說妄語。或他因故或因怖畏。或因財利而說妄語。皆名妄語。若不見聞覺知言見聞覺知。或見聞覺知言不見聞覺知。皆名妄語。若書陳說。或以默然表忍斯義。或動支體以表其相。或為證說。或有自說或令他說。如是一切皆妄語罪。復次若以實事毀呰於他。為乖離故而發此言。名離間語。……為乖離故或自發言或令他發。如是皆名離間語罪。復次若有對面發辛楚言。名麤惡語。……或自發起辛楚之言或令他發。如是皆名麤惡語罪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