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初版;2013/08/03修訂;2019/03/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02311
第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次第分二: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初中分二: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今初
p. 02312
tib.p. 03301
བཞི་པ། གདམས་པ་དངོས་ཀྱིས་སློབ་མ་ཇི་ལྟར་བཀྲི་བའི་རིམ་པ། (དང་པོ།) ལམ་གྱི་རྩ་བ་བཤེས་གཉེན་བསྟེན་པའི་ཚུལ།
བཞི་པ་གདམས་ངག་དངོས་ཀྱིས་སློབ་མ་ཇི་ལྟར་བཀྲི་བའི་རིམ་པ་ལ་གཉིས། ལམ་གྱི་རྩ་བ་བཤེས་གཉེན་བསྟེན་པའི་ཚུལ་དང་། བསྟེན་ནས་བློ་ཇི་ལྟར་སྦྱང་བའི་རིམ་པའོ།། དང་པོ་ལ་གཉིས། ངེས་པ་བསྐྱེད་པའི་ཕྱིར་ཅུང་ཟད་སྤྲོས་ཏེ་བཤད་པ་དང་། སྐྱོང་ཚུལ་མདོར་བསྡུས་ཏེ་བསྟན་པའོ། །
༡༽ ངེས་པ་བསྐྱེད་པའི་ཕྱིར་ཅུང་ཟད་སྤྲོས་ཏེ་བཤད་པ།
དང་པོ་ཇལ་ཡོན་ཏན་ཐམས་ཅད་བླ་མ་ལ་རག་ལས་པས་བསྟེན་དགོས་པ་དང་། བླ་མ་བསྟེན་ཚུལ་དངོས་གཉིས་ལས་དང་པོ་ནི།
tib.p. 03304
消文紀錄——
前段本文最後一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明確告訴我們,這部教授的導論部分已經結束,也暗示了接下來即將進入本論的核心內容。換句話說,前行已經結束,從這裡開始進入正行。
第四:本論整個結構分成四大部分,也就是科判表一所示之次開為四門,有造者殊勝、教授殊勝、講聞軌理以及引導次第。今天開始的就是第四部分,也是本論的正文部分。
如何正以教授:怎麼樣正確地以這部教授(來……)。
引導學徒次第分二:引導學徒的次第分成兩個部分。引導,【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導人使入於佛道也。」學徒,【《佛光大辭典》】:「又作學者、學人。指從師受業之人。與學生、弟子、門人等語意相同。」
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第一、趣入佛道的根本在於親近善知識,因此引導學徒的次第,第一個要闡述的就是親近善知識的軌理。知識,此為善知識之略稱。善知識,梵語कल्याण-मित्र (kalyāṇa-mitr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指教示佛法之正道,令得勝益之師友。」【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能教眾生遠離惡法修行善法的人。」
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第二、遵照前面所闡述的軌理親近善知識之後,應該怎麼樣依照善知識所教而修心之次第。
初中分二:第一部分又分成兩個部分。也就是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分成兩個部分。
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第一、為了使(學徒)生起深刻而堅定不移的理解,所以先稍微略作宣講。
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第二、整個簡單扼要的宣講修行的重要原則。
今初:現在開始宣講第一部分,也就是接下來要開始宣講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是本論正文的綱要,或者說是目錄。宗大師從這裡開始為行者開示怎麼樣正確地透過這部教授(引導學徒)修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