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初版;2014/03/08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8/01/0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2107
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如薄伽梵說佛母時,自設座等,法者尚是諸佛所應恭敬之田,故應於法起大尊敬,及應隨念大師功德,及其深恩起大敬重。
p. 02108
tib.p. 02820
ཇགཉིས་པ། སྟོན་པ་དང་ཆོས་ལ་རིམ་གྲོ་བསྐྱེད་པ་ནི། རྒྱལ་བའི་ཡུམ་གསུང་བ་ན་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ཉིད་ཀྱིས་གདན་བཤམས་པ་སོགས་མཛད་པ་ལྟར། ཆོས་ནི་སངས་རྒྱས་རྣམས་ཀྱིའང་བཀུར་བའི་ཞིང་ཡིན་པས་ཆོས་ལ་གུས་པ་ཆེན་པོ་དང་སྟོན་པའི་ཡོན་ཏན་དང་བའདི་དཀའ་བ་དུ་མས་བསྒྲུབས་པས་བདག་གིས་ཀྱང་སྒྲུབ་ཏུ་བྱུང་སྙམ་དུ་བཀའ་དྲིན་རྗེས་སུ་དྲན་ཏེ་གུས་པ་བསྐྱེད་པར་བྱའོ།།
tib.p. 02903
消文紀錄——
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丙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這是科判乙二、講說軌理分四之二。準備為行者闡釋應該對佛及法生起恭敬承事的心。消文者按,在聽聞軌理中,也有類似的章節,即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如薄伽梵說佛母時:譬如世尊宣講《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時。如,【教育部《國語辭典》】:「表示舉例。」薄伽梵,請參考消文(2006/07/07)。佛母,請參考文末所附文源。
自設座等:親自敷設法座和其他相關設置。自設,親自敷設。座,座位,此處指法座。法座,梵語धर्मासन (dharmāsan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指佛陀在說法會座上的座席,也稱法席。」現今亦稱法師說法時之座位。等,表列舉不盡,此處指除了自敷法座以外,還有未列舉者。至於包含哪些事項,有資料時再補充。
法者尚是諸佛所應恭敬之田:法尚且是諸佛所恭敬的福田(,何況凡夫我等)。消文者按:句末之田舊版作因。福田,【《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三〈攝異門分之上〉】:「言福田者。攝受正見軌範淨命圓滿德故。」【《梵網經并菩薩戒義疏》】:「八福田者,謂佛、聖人、僧三種,名敬田;和尚、阿闍黎生我法身者,父母生我肉身者,此四名恩田;救濟病人,名病田,亦名悲田。」
故應於法起大尊敬:所以應該對法極大恭敬。
及應隨念大師功德:並且應該時時憶念佛的功德。大師,【《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二〈攝釋分之下〉】:「謂能善教誡聲聞弟子一切應作不應作事。故名大師。又能化導無量眾生令苦寂滅。故名大師。又為摧滅邪穢外道出現世間。故名大師。」故大師即佛。
及其深恩起大敬重:以及佛的深恩,生起最大的恭敬尊重。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扼要闡釋說法者應對法起大尊敬,對佛應隨念功德和對佛深恩起大敬重。
參考文源: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百四十二〈第二分佛母品第四十六之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諸佛是諸佛母。能示諸佛世間實相。善現。如是如來應正等覺。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覺知一切法真如不虛妄性不變異性。由如實覺真如相故說名如來應正等覺。…」
【《大智度論》卷三十四〈大智度論釋初品中──信持無三毒義第五十二〉】:「…復次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父母之中母功最重。是故佛以般若為母。般舟三昧為父。三昧唯能攝持亂心令智慧得成。而不能觀諸法實相。般若波羅蜜。能遍觀諸法分別實相。無事不達。無事不成。功德大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一〈初分緣起品第一之一〉、卷第四百一〈第二分緣起品第一〉及卷第四百七十九〈第三分緣起品第一〉】:「…爾時世尊於師子座上。自敷尼師壇結跏趺坐。端身正願住對面念。入等持王妙三摩地。諸三摩地皆攝入此三摩地中。是所流故。…」
【《大智度論》卷七〈大智度初品中──放光釋論第十四〉】:「…〔經〕爾時世尊自敷師子座。結加趺坐。直身繫念在前。入三昧王三昧。一切三時悉入其中。〔論〕問曰。佛有侍者及諸菩薩。何以故自敷師子座。答曰。此是佛所化成。欲以可適大眾。以是故阿難不能得敷。復次佛心化作。故言自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