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消文(2006/08/29)

2006/08/29初版;2013/04/26修訂;2014/02/06三版(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08/20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304

此中聖教,如《俱舍》云:「佛正法有二,以教證為體。」除其教證二聖教外,別無聖教。

p. 01305

tib.p. 01717

འདིར་སངས་རྒྱས་ཀྱི་བསྟན་པ་ནི་མཛོད་ལས། སྟོན་པའི་དམ་པའི་ཆོས་སམ་བསྟན་པ་ནི་རྣམ་པ་གཉིས་ཏེ། །དེ་གང་ཞེ་ན་ལུང་གི་བསྟན་པ་དང་རྟོགས་པའི་བསྟན་པའི་བདག་ཉིད་དོ།།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ལུང་རྟོགས་ཀྱི་བསྟན་པ་གཉིས་ལས་མེད་ལ།

tib.p. 01718

消文紀錄——

此中聖教:在這裡所說的聖教。此中,請參考消文(2006/01/13)聖教,請參考消文(2006/01/29)。於本論中,聖教之正解,當如《般若燈廣釋》中云,請參考消文(2006/07/07)

如《俱舍》云:如《俱舍論》裡面所說。俱舍,梵語 कोश (kośa) 之音譯,義為「藏」。在這段本文中,它指的是《俱舍論》,全名《阿毘達磨俱舍論》,梵語為अभिधर्मकोश (Abhidharma-kośa),造者वसुबन्धु (Vasubandhu),玄奘譯師譯作世親菩薩,《釋論》譯者真諦譯師音譯作婆藪盤豆。其中,阿毘義為對;達磨義為法。是故,本論有時作《對法藏》、《對法論》、或《對法論藏》。

佛正法有二:佛陀所傳講的正法有二大主體。正法,請參考消文(2006/01/23)

以教證為體:這二大主體分別是教正法與證正法。接下來將有簡要說明。

除其教證二聖教外,別無聖教:除了這教正法與證正法之外,沒有其他的聖教。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舉《俱舍論》裡面的論述,告訴我們佛陀所傳講的正法有兩大主體:教正法與證正法,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聖教。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