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初版;2013/04/26修訂;2013/05/24重編;2014/04/13四版(修寶喇嘛之名改以藏文顯示);2017/08/17五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301
又如大依怙之弟子修寶喇嘛云:「阿底峽之教授,於一座上,身語意三,碎為微塵。今乃了解,一切經論皆是教授。」須如是知。
p. 01302
tib.p. 01710
ཇོ་བོ་ཆེན་པོའི་སློབ་མ་སྒོམ་པ་རིན་ཆེན་བླ་མས་ཀྱང་། ཨ་ཏི་ཤའི་གདམས་ངག་ལ་སྟན་ཐོག་གཅིག་ཏུ། བཐོས་བསམ་སྒོམ་གསུམ་གྱིས་ལུས་ངག་ཡིད་གསུམ་རྡུལ་དུ་བརླགས་བ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བརྩམས་པས་བདེའི་ལག་རྗེས་ལ་ད་བབཀའ་བསྟན་བཅོས་ཀྱི་གཞུང་ཐམས་ཅད་གདམས་ངག་ཏུ་གོ་བ་ཞིག་བྱུང་གསུང་བ་ལྟར་གོ་དགོས་པ་ཡིན་ངཏེ་ཐུན་གྱི་ངོ་བོ་དང་ཐུན་མཚམས་སུ་ཆོས་སྤྱོད་བཅུ་ལ་སོགས་པས་དུས་འདའ་བས་རྭ་སྒྲེང་བའི་རྣལ་འབྱོར་པ་དེ་རྣམས་ལ་ཉིན་དེ་ཉིན་ཐུང་མཚན་དེ་མཚན་ཐུང་ཟེར་བ་དེ་ཡིན་དོན་ཡིན་ནོ།།
tib.p. 01713
消文紀錄——
又如大依怙之弟子修寶喇嘛云:又好比阿底峽尊者的弟子之一修寶喇嘛說。修寶喇嘛,藏名སྒོམ་པ་རིན་ཆེན་བླ་མ།,此中སྒོམ་པ།義為「修」;རིན་ཆེན།義為「寶」;བླ་མ།即音譯「喇嘛」,詳細資料待查。
阿底峽之教授:阿底峽尊者所造的教授,應該是指《道炬論》。
於一座上:在某一次修行的時候。消文者按,句中的「一座」是計量單位,表示從事某一特殊活動的一段時間,在本文中理當指修行的時候。
身語意三:身業、語業、意業等合稱三業。
碎為微塵:碎解成極微的灰塵。微塵,T27 No.1545《大毘婆沙論》卷第一三六:「七極微成一微塵,是眼、眼識所取色中最微細者。此唯三種眼見:(一)天眼,(二)轉輪王眼,(三)住後有菩薩眼。」消文者按,故知「微塵」非一般人之肉眼能見,則「身語意三碎為微塵」等於「化為烏有」矣。
今乃了解:(現在)才(終於)明白。
一切經論皆是教授:所有經論都是教授。消文者按,前面舉大瑜伽師菩提寶所說的「一切至言皆是教授」,現在再舉阿底峽尊者的弟子之一修寶喇嘛所說的「一切經論皆是教授」。兩者前後呼應,也可以說是宗大師苦口婆心諄諄教誡,不論佛所說的也好,歷代高僧大德所造的論或釋論也好,都是教授。
須如是知:必須有這樣的認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除了前面大瑜伽師菩提寶說一切至言皆是教授之外,阿底峽尊者的弟子修寶喇嘛也曾經說過,(他)有一次在修行阿底峽尊者的教授(應是指《道炬論》),身語意三業都化解成微塵,那時候才終於明白所有經論都是教授。所有修行者都必須有這樣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