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消文(2006/08/26)

2006/08/26初版;2013/04/26修訂;2013/05/24重編;2014/04/13四版(修寶喇嘛之名改以藏文顯示)2017/08/17五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301

又如大依怙之弟子修寶喇嘛云:「阿底峽之教授,於一座上,身語意三,碎為微塵。今乃了解,一切經論皆是教授。」須如是知。

p. 01302

tib.p. 01710

ཇོ་བོ་ཆེན་པོའི་སློབ་མ་སྒོམ་པ་རིན་ཆེན་བླ་མས་ཀྱང་། ཨ་ཏི་ཤའི་གདམས་ངག་ལ་སྟན་ཐོག་གཅིག་ཏུ། ཐོས་བསམ་སྒོམ་གསུམ་གྱིས་ལུས་ངག་ཡིད་གསུམ་རྡུལ་དུ་བརླགས་པའི་བརྩོན་འགྲུས་བརྩམས་པས་དེའི་ལག་རྗེས་ལ་ད་བཀའ་བསྟན་བཅོས་ཀྱི་གཞུང་ཐམས་ཅད་གདམས་ངག་ཏུ་གོ་བ་ཞིག་བྱུང་གསུང་བ་ལྟར་གོ་དགོས་པ་ཡིན་ངཏེ་ཐུན་གྱི་ངོ་བོ་དང་ཐུན་མཚམས་སུ་ཆོས་སྤྱོད་བཅུ་ལ་སོགས་པས་དུས་འདའ་བས་རྭ་སྒྲེང་བའི་རྣལ་འབྱོར་པ་དེ་རྣམས་ལ་ཉིན་དེ་ཉིན་ཐུང་མཚན་དེ་མཚན་ཐུང་ཟེར་བ་དེ་ཡིན་དོན་ཡིན་ནོ།།

tib.p. 01713

消文紀錄——

又如大依怙之弟子修寶喇嘛云又好比阿底峽尊者的弟子之一修寶喇嘛說。修寶喇嘛,藏名སྒོམ་པ་རིན་ཆེན་བླ་མ།,此中སྒོམ་པ།義為「修」;རིན་ཆེན།義為「寶」;བླ་མ།即音譯「喇嘛」,詳細資料待查。

阿底峽之教授阿底峽尊者所造的教授,應該是指《道炬論》。

於一座上在某一次修行的時候。消文者按,句中的「一座」是計量單位,表示從事某一特殊活動的一段時間,在本文中理當指修行的時候。

身語意三身業、語業、意業等合稱三業。

碎為微塵碎解成極微的灰塵。微塵T27 No.1545《大毘婆沙論》卷第一三六:「七極微成一微塵,是眼、眼識所取色中最微細者。此唯三種眼見:()天眼,()轉輪王眼,()住後有菩薩眼。」消文者按,故知「微塵」非一般人之肉眼能見,則「身語意三碎為微塵」等於「化為烏有」矣。

今乃了解(現在)才(終於)明白。

一切經論皆是教授所有經論都是教授。消文者按,前面舉大瑜伽師菩提寶所說的「一切至言皆是教授」,現在再舉阿底峽尊者的弟子之一修寶喇嘛所說的「一切經論皆是教授」。兩者前後呼應,也可以說是宗大師苦口婆心諄諄教誡,不論佛所說的也好,歷代高僧大德所造的論或釋論也好,都是教授。

須如是知必須有這樣的認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除了前面大瑜伽師菩提寶說一切至言皆是教授之外,阿底峽尊者的弟子修寶喇嘛也曾經說過,(他)有一次在修行阿底峽尊者的教授(應是指《道炬論》),身語意三業都化解成微塵,那時候才終於明白所有經論都是教授。所有修行者都必須有這樣的認知。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