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4

消文(2006/08/04)

2006/08/04初版;2013/04/10修訂;2013/12/28三版;2017/07/28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本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102

金剛乘中亦多說此,故是經續二所共道。若於其上更加密咒諸不共道,灌頂三昧耶律儀二種次第及其眷屬,故能速疾趣至佛陀。若棄共道,是大錯謬。

p. 01103

tib. p. 01501

འདི་ཉིད་རྡོ་རྗེའི་ཐེག་པ་ལས་ཀྱང་མང་དུ་བཀའ་སྩལ་པས་ན་མདོ་རྒྱུད་གཉིས་ཀའི་ལམ་ཐུན་མོང་བའོ།། དེའི་སྟེང་དུ་གསང་སྔགས་ཀྱི་ལམ་ཐུན་མོང་མིན་པ་དབང་དང་དམ་ཚིག་དང་སྡོམ་པ་དང་རིམ་པ་གཉིས་འཁོར་དང་བཅས་པ་བསྣན་པས་སངས་རྒྱས་སུ་བགྲོད་པ་མྱུར་བ་ཡིན་གྱི། ལམ་ཐུན་མོང་བ་དོར་ན་ནི་ནོར་བ་ཆེན་པོའོ།།

tib. p. 01505

消文紀錄——

金剛乘中亦多說此密教教典教授當中也經常提到這點。金剛乘,請參考消文(2006/03/23),指前一段本文的起頭波羅蜜多道者。換句話說,在密教的教典教授當中,經常提到波羅蜜多道。

故是經續二所共道:所以是顯密二教所共通的(修行)途徑。經續,契經與密續,契經,梵文सूत्र (sūtra),顯教之教典教授。密續,梵文तन्त्र (tantra),密教的教典教授。

若於其上:如果在它上面。其,他的,它的,指波羅蜜多道。或許指經續二所共道比較周全。

更加:再加上。

密咒諸不共道:密教的所有不共通的修行方法。

灌頂:梵語 अभिषेचन (abhiṣecana),或 अभिषेक (abhiṣeka),密宗受學密法前必先進行的儀式。表諸佛之大悲,為最上之義。

三昧耶律儀:即三昧耶戒,見消文(2006/05/10)

二種次第:指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見消文(2006/05/10)

及其眷屬:以及與這些修行方法有關的其他教法。眷屬,梵語 परिवार (parivāra),原義指親者順者,廣義而言,凡聞道受教者均為佛之眷屬,例如《法華經玄義》卷六云:「若無說而已,說必被緣,緣即受道人也。已受道故,即成眷屬。」然根據本文意旨,當非指人而言,應是指相關教法,此可考《俱舍論》卷一所云:「慧謂擇法,淨謂無漏。淨慧眷屬,名曰隨行。」

故能速疾趣至佛陀:因此就能夠快速的成佛。

若棄共道,是大錯謬:如果不修行波羅蜜多道,那是極大的錯誤。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在密教的教典教授當中,也經常講說波羅蜜多道,所以波羅蜜多道是顯教與密教所共通的修行途徑。如果在修行波羅蜜多道上面,再加上修行密教的所有不共通的修行方法,譬如灌頂、三昧耶戒、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以及其他有關的教法,就能夠迅速成佛。如果不修行波羅蜜多道,那是極大的錯誤。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