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消文(2006/08/15)

2006/08/15初版;2013/04/19修訂;2017/08/03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201

如是亦如《相續本母》云:「此世間中,更無善巧於勝者,遍智正知無餘勝性定非餘,是故大仙自立契經皆勿亂壞牟尼軌故,彼亦損於正法。」

p. 01203

tib.p. 01605

དེ་ལྟར་ཡང་རྒྱུད་བླ་མ་༼ཀ༽ལས། ༼ག༽གང་གི་ཕྱིར་ན་རྒྱལ་བ་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རང་ཉིད་ལས་ཆེས་མཁས་པ་འགའ་ཡང་སྟེ་ཅུང་ཟད་ཀྱང་འཇིག་རྟེན་འདི་ན་ཡོད་པ་མིན་ཏེའམ། །མེད་པའི་ཕྱིར་དང་། ཇི་སྙེད་པའི་ཆོས་མ་ལུས་པ་དང་ཇི་ལྟ་བ་དེ་ཁོ་ན་ཉིད་མཆོག་ནི་ཡིན་ཚུལ་ཇི་ལྟ་བ་བཞིན་དུ་ཀུན་མཁྱེན་གྱིས་ཏེ་ཉིད་ཀྱིས་མཁྱེན་ཅིང་གང་ཟག་གཞན་གྱིས་མཁྱེན་པ་མིན་པ། དེ་ཡི་ཕྱིར་འོ་ན་མདོ་སྡེ་དཀྲུག་པ་ལ་ཉེས་པ་ཅིར་འགྱུར་ཞེ་ན་མདོ་སྡེ་དཀྲུག་པ། གཡོ་སྒྱུ་མེད་པར་ལམ་དྲང་པོར་སྲོང་བས་ན་དྲང་སྲོང་ཆེན་པོ་སངས་རྒྱས་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རང་ཉིད་ཀྱིས་རང་གི་ལུགས་བཞག་པའི་མདོ་སྡེ་གང་ཡིན་པ་དེ་ལ་སངས་རྒྱས་ཀྱི་གསུང་རས་སུ་བོར་བའི་བསམ་པས་དྲང་དོན་ལ་ངེས་དོན་དང་ངེས་དོན་ལ་དྲང་དོན་ཡིན་ཞེས་པ་ལྟ་བུ་དང་། ཐེག་ཆེན་གྱི་མདོ་བཀའ་མིན་ཞེས་སོགས་ཀྱི་དོན་ལོག་པར་བཤད་པའི་སྒོ་ནས་མི་དཀྲུག །པའམ་དཀྲུག་མི་རིགས་པའི་རྒྱུ་མཚན། དེས༼ཅ༽ཐུབ་པའི་ཆོས་ཀྱི་ཚུལ་ཏེ་ལུགས་བཤིག་པ་ཡིན་པའི་ཕྱིར་དེ་༧༦༼ང༽ཡང་དམ་པའི་ཆོས་ལ་ནི་གནོད་པ་བྱེད་པ་སྟེ་ཆོས་སྤོང་བའི་སྒྲིབ་པར་འགྱུར་ཏེ།། ཞེས་༼ཆ༽གསུངས་སོ།།

tib.p. 01609

消文紀錄——

標點符號修訂建議——修改標點符號,使成四句,每句十一字。

如是亦如《相續本母》云:「此世間中更無善巧於勝者,遍智正知無餘勝性定非餘,是故大仙自立契經皆勿亂,壞牟尼軌故彼亦損於正法。」{2009.9.17注:新版廣論已如是修訂。}但是在消文時,末學所採用的標點符號形式是:

如是亦如《相續本母》云:「此世間中,更無善巧於勝者,遍智正知無餘,勝性定非餘,是故,大仙自立契經皆勿亂,壞牟尼軌故,彼亦損於正法。」

如是亦如……這(說法)也像……所說的一樣。

相續本母》《相續本母》為慈氏菩薩所造,根據英譯廣論,其英文譯作 Sublime Continuum,梵文उत्तर तन्त्र (Uttara-tantra){2009/12/09}此即《寶性論》。請參考雜記(2006/10/02)

此世間中更無善巧於勝者在這個世間沒有比佛更善巧的(人)。此世間中,在這個世間中。更無,再也沒有。善巧,請參考消文(2006/03/12)於,在形容詞後面,表示比較之義,例如【《禮記檀弓》】:「苛政猛於虎也。」勝者,請參考消文(2005/12/23)

遍智正知無餘勝性定非餘遍智,【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遍知一切法之智慧也。」正知,請參考消文(2006/05/12)無餘,沒有遺漏。勝性,殊勝的體相。定非餘,絕對不是其他(人所具備的,或所能比的)。

是故大仙自立契經皆勿亂所以,佛自己建立的佛經,都沒有亂的,都無相互矛盾的。是故,請參考消文(2006/05/03)大仙,梵語महर्षि (maharṣi),【丁福保《佛學大辭典》】:「(雜名)行道而求長生之人名為仙,佛子為仙中之尊,故稱為大仙。涅槃經稱佛為大仙,仁王經稱緣覺為大仙。……自立,自己建立。契經,請參考消文(2006/08/04)皆勿亂,都不紊亂,不相互矛盾。

壞牟尼軌故彼亦損於正法破壞佛的儀軌的緣故,所以也就是損毀佛法。壞,動詞,破壞。牟尼,梵語मुनि (muni),【《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意指聖者、隱遁者、仙人、沉默行者。又作文尼、茂尼,舊譯為仁。……佛教亦用牟尼稱呼聖人、仙人、寂默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慈氏菩薩的《相續本母》也有同樣的論述:「在這個世間中,沒有人比佛更善巧的,他的智慧遍知一切法和正知,完全沒有遺漏。這種殊勝的體相絕對不是其他人所具備的。所以,佛自己建立的佛經,毫無相互矛盾的情形,所以,破壞佛所立下的儀軌,也就等於損毀佛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