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初版;2016/06/0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808
二破除貪著惡劣事業者,應觀正法,是能出生現後無邊喜樂之因;無義狂談掉等散亂,是能失壞現前大利,引發當來無義眾苦無依之處,修習對治,而正滅除。如云:「棄妙喜正法,無邊歡喜因,汝何故反喜,苦因散掉等。」
p. 30810
tib.p. 42820
ཇགཉིས་པ་བྱ་བ་ངན་པ་ལ་ཆགས་པ་དགག་པ་ནི། དམ་པའི་ཆོས་ནི་འདི་ཕྱིར་དགའ་བ་མཐའ་ཡས་པ་འབྱུང་བའི་རྒྱུ་ཡིན་པ་དང༌། དོན་མེད་པའི་ཅལ་ཅོལ་སྨྲ་བ་དང་རྒོད་པ་སོགས་ཀྱི་རྣམ་གཡེང་རྣམས་འདིའི་དོན་ཆེན་པོ་ཉམས་པར་བྱེད་པ་དང༌། ཕྱི་མར་དོན་མ་ཡིན་པ་སྡུག་བསྔལ་དུ་མ་བསྐྱེད་པའི་གནས་སུ་མཐོང་ནས་བསྒོམས་ལ་དགག་པར་བྱ་སྟེ། བའདི་ཕྱི་ཐམས་ཅད་དགའ་བའི་རྒྱུ་ནི་མཐའ་ཡས་པའི་བཐབས། །དམ་བཔའི་ཆོས་བཉམས་སུ་ལེན་པ་ལ་དགའ་བའི་མཆོག་སྤངས་ནས། །བའབྲས་བུ་སྡུག་བསྔལ་བའབྱུང་བའི་རྒྱུ་ནི་བསྡིག་པ་དང་འདུ་འཛི་མང་པོའི་རྣམ་གཡེང་དང༌། །བརྩེ་ཞིང་རྒོད་བཔ་སོགས་བབྱ་བ་མ་ཡིན་པ་ལ་ཁྱོད་ཅི་ཡི་ཕྱིར་དགའ། །བསྟེ་དགའ་བར་མ་རིགས་ཞེས་སོ།།
tib.p. 42906
消文紀錄——
二破除貪著惡劣事業者:二、破除貪著惡劣事業。消文者按,這是科判修斷彼方便分三之二。
應觀正法,是能出生現後無邊喜樂之因:應當觀察正法是能夠引生現世和後世無邊喜樂的因。
無義狂談掉等散亂,是能失壞現前大利,引發當來無義眾苦無依之處:無義利的狂談、掉舉等散亂卻是能夠失壞現世的大義利,而且也是導致來世無義利、眾多痛苦、以及無依怙的原因。
修習對治,而正滅除:所以應當修習正對治而徹底滅除對於這些惡劣事業的貪著。
如云:如《入行論》所說。消文者按,出自〈第七品 精進〉第15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
棄妙喜正法,無邊歡喜因,汝何故反喜,苦因散掉等:笨傢伙!你為何要捨棄最殊勝的喜好呢?喜好正法是今後世無邊歡樂的主因啊!為什麼反而喜歡散亂和掉舉等壞習慣呢?它們都是今後世無盡痛苦的導因啊!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斷除懈怠的第二種方法,並引《入行論》證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