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初版;2016/06/1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013
如云:「如此治療法,勝醫且不用,以柔和儀軌,治無量大病。導師先令行,惠施蔬菜等,習此故而後,自肉漸能施。若時於自身,覺如諸菜葉,爾時捨肉等,於此有何難?」
p. 31102
tib.p. 43214
བབྱང་ཆུབ་བསྒྲུབ་པའི་ཚེ་དཀའ་སྤྱད་གཏར་བསྲེག་དབུག་གསུམ་སོགས་ནད་གསོ་བའི་གསོ་དཔྱད་ཕལ་པ་འདི་འདྲ་བའང༌། །བཐུབ་པའི་དབང་པོ་སྨན་པ་མཆོག་གིས་མ་མཛད་དེ། །བལམ་བདེ་བས་འབྲས་བུ་བདེ་བ་ཐོབ་པའི་ཐབས་ཆོ་ག་ཤིན་ཏུ་འཇམ་པོ་བངལ་ཞིང་དུབ་པའི་མཐའ་དང་འདོད་པ་བསོད་སྙོམས་ཀྱི་མཐའ་གཉིས་སྤངས་པ་ཡིས། །བཉོན་མོངས་པའི་ནད་ཆེན་པོ་དཔག་མེད་བཔ་གསོ་བར་མཛད། །བཔས་དཀའ་སྤྱད་ལ་འཇིགས་མི་དགོས་སོ།། ཁོ་ན་རེ། དེ་ལུས་སྦྱིན་པར་གཏོང་བ་སོགས་དགོས་པས་དཀའ་འོ་ཞེ་ན། སྐྱོན་མེད་དེ་ཐབས་མཁས་ཀྱིས་རིམ་གྱིས་གོམས་པར་བྱས་ཆོག་པའི་ཕྱིར་ཏེ། ཐོག་མར་སྦྱིན་པ་ལ་མ་གོམས་པའི་ཚེ་ཟན་ཆང་དང་། ཚོད་མ་ལ་སོགས་སྦྱིན་པ་ལའང༌། །འཇིག་བརྟེན་འདྲེན་པ་བསངས་རྒྱས་ཀྱིས་ཐོག་མར་བགདུལ་བྱ་སྦྱོར་བར་མཛད་བཅིང་། །དེ་ལ་བདཀའ་བའི་བློ་མེད་པར་གོམས་ནས་ཕྱིས་ནས་ནི། རིམ་གྱིས་བཇེ་ཆེར་བཏང་སྟེ་མཐར་རང་གི་བལུས་ཀྱི་ཤ་ཡང་གཏོང༌བནུས་པར་འགྱུར་བའི་ཕྱིར། །རང་གི་ལུས་དངོས་སུ་གཏོང་བའི་མཚམས་ཡོད་དེ། དེར་གོམས་པའི་མཐར་གང་ཚེ་རང་གི་ལུས་ལ་ནི། །ཚོད་བམ་གཏོང་བ་སོགས་ལྟ་བུའི་བློ་བནི་སྐྱེས་པས། །དེ་བཡི་ཚེ་བདེ་ཡན་ཆད་ནས་ལུས་ཀྱི་ཤ་ལ་སོགས་བདངོས་སུ་གཏོང་བ་ཡིན་གྱི། །བདེ་མན་ཆད་དུ་བསམ་པས་གཏོང་བ་ཙམ་གྱིས་ཆོག་པས། དེ་ལ་དཀའ་བ་ཅི་ཞིག་ཡོད། །བདེ་མེད་པའི་ཕྱིར། ཅེས་སོ།།
tib.p. 43218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第七品 精進〉第24-26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
如此治療法,勝醫且不用,以柔和儀軌,治無量大病:然而,即使是這種穩當的一般療法,醫王佛陀也不用來醫治眾生的心病。他會更技巧地使用最緩和的法藥,使人不知不覺就療除了煩惱的重病。
導師先令行,惠施蔬菜等,習此故而後,自肉漸能施:導師佛陀在剛開始修行布施的時候,也是首先惠施蔬菜等微不足道的事物;等到習慣了這種微小的布施以後,漸漸就能學習施捨自己身上的皮肉器官了。
若時於自身,覺如諸菜葉,爾時捨肉等,於此有何難?:一旦菩薩證入空性,對於自己的身體,生起了像菜葉一般無足輕重的感覺;那時候再作身、肉、眼、耳等施捨,這對於他又有什麼困難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證成先於布施漸次學習,習此而漸能捨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