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1

消文(2013/03/11)

2013/03/11初版;2016/06/0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6/06/23三版(修訂「次觀自身而生怯弱」前後標點符號)2022/06/22四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913

生此怯弱是由善知諸佛功德無有邊際,果隨因行,故修道時,須無量門引發功德,及無量門滅除過失次觀自身而生怯弱若謂諸佛無量功德,於修行時,僅由專懇修學一分微少功德即能成就,於道生此顛倒了解,則於現在全無所怯。

p. 31002

tib.p. 43103

བཞི་པ་གོ་ན་ཞུམ་པ་སྐྱེ་བའི་དོན་རྟགས་ནི། ཞུམ་པ་སྐྱེ་བ་དེ་ཡང་སངས་རྒྱས་ཡོན་ཏན་མཐའ་ཡས་ཤིང་འབྲས་བུ་རྒྱུའི་རྗེས་སུ་བྱེད་པས་ལམ་གྱི་ཚེ་ཡོན་ཏན་སྒོ་མཐའ་ཡས་པ་ནས་བསྒྲུབ་པ་དང༌། སྐྱོན་སྒོ་མཐའ་ཡས་པ་ནས་དགག་དགོས་པར་ལེགས་པོར་གོ་ནས་དེ་ནས་རང་སྟེང་དུ་བལྟས་པ་ན་ཞུམ་པ་སྐྱེ་བ་ཡིན་གྱི། སངས་རྒྱས་ཡོན་ཏན་མཐའ་ཡས་པ་དེ་ཉམས་ལེན་གྱི་དུས་སུ་ཡོན་ཏན་གྱི་ཆ་ཕྲ་མོ་རེ་ལ་རྐྱང་འདེད་དང་ཕུར་ཚུགས་བྱས་པས་འགྲུབ་སྙམ་དུ་ལམ་གྱི་གོ་བ་ཕྱིན་ཅི་ལོག་ཏུ་སོང་ན་ད་ལྟའི་དུས་བཞིན་དུ་ཞུམ་པ་གཏན་མི་སྐྱེའོ།།

tib.p. 43108

消文紀錄——

生此怯弱是由善知諸佛功德無有邊際,果隨因行:會生這種怯弱心態的原因,是由於充分了解諸佛的功德無量無邊,而且如是果必有如是因。

故修道時,須無量門引發功德,及無量門滅除過失:所以在修道的時候,必須透由無量法門引發無量功德,而且也必須透由無量法門滅除無量過失。

次觀自身而生怯弱:然後觀察自己的條件,因而就會生起怯弱的心。

若謂諸佛無量功德:如果說諸佛的無量功德。

於修行時,僅由專懇修學一分微少功德即能成就:在修行的時候,只要勤勤懇懇專注修學一分微少的功德,就能夠成就的話。

於道生此顛倒了解:這樣對於修道生起顛倒的了解。

則於現在全無所怯:現在倒也會全無怯弱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怯弱的原因,特別提到有一種顛倒見解,也會對修道全無怯弱。不過,下一段會闡述這種現象「非是賢善之相」。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