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初版;2016/06/0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905
如云:「不應自退怯,謂不證菩提,如來諦語者,作此諦實說。所有蚊虻蜂,如是諸蟲蛆,彼發精進力,證無上菩提。況我生人中,能知利非利,不捨菩提行,何不證菩提?」
p. 30907
tib.p. 42920
བདག་གིས་བྱང་ཆུབ་ག་ལ་ཞེས། །སྒྱིད་ལུག་པར་ནི་མི་བྱ་སྟེ། །འདི་ལྟར་དེ་བཞིན་གཤེས་པ་ནི། །བདེན་པ་བའབའ་ཞིག་གསུང་བས་བཕྱིན་ཅི་ལོག་གསུང་བའི་རྒྱུ་མེད་པས་ཡིད་བརྟན་རུང་བའི་བདེན་བཔ་འདི་གསུངས་སོ། །བཇི་ལྟར་བསུངས་ན་སྦྲང་བུ་ཤ་སྦྲང་བུང་བ་དང༌། །དེ་བཞིན་སྲིན་བུར་གང་གྱུར་པ། །དེས་ཀྱང་བརྩོན་པའི་སྟོབས་བསྐྱེད་བདེ་ཚོགས་གཉིས་བསགས་ན། །བརྫོགས་པའི་བྱང་ཆུབ་འཐོབ་བཔར་དཀའ་བབ་བླ་བན་མེད་བཔ་དེ་འཐོབ་བཔོ་ཞེས་གསུངས་ན། །བདག་ལྟ་བབུ་རིགས་ཀྱི་བཁྱད་པར་དུ་འཕགས་པ་མིར་སྐྱེས་ལ། །བབསམ་པ་ཁྱད་པར་ཅན་བྱང་ཆུབ་བསྒྲུབ་པ་ལ་ཕན་བཔ་དང་གནོད་པབའི་བླང་དོར་ངོ་ཤེས་ནས། །བྱང་ཆུབ་བཀྱི་སྤྱོད་པ་བབླངས་ཏེ་མ་བཏང་ན། །བདག་གིས་བྱང་ཆུབ་ཅིས་མི་འཐོབ་བསྟེ་ངེས་པར་འཐོབ་ནུས་སྙམ་དུ་བསམ་པར་བྱའོ། །ཅེས་སོ།།
tib.p. 43005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所說。消文者按,引自〈第七品 精進〉第17-19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
不應自退怯,謂不證菩提,如來諦語者,作此諦實說:我不應該劃地自限,畏縮退怯,老是懷疑:我怎能證得無上菩提呢?因為如來口無虛言,他在《妙臂請問經》中記說過這樣的真實語:
所有蚊虻蜂,如是諸蟲蛆,彼發精進力,證無上菩提:所有的蚊虻、蜜蜂,和各種昆蟲、蠕蛆,如果牠們發起精進之力,未來同樣可以現證難得的無上菩提。因為一切眾生都具有成佛的可塑。
況我生人中,能知利非利,不捨菩提行,何不證菩提?:何況我生而為人,種姓尊貴,又能明辨是非善惡、利害得失;所以只要我在菩提道上精進不懈,哪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的道理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證《入行論》〈第七品 精進〉第17-19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