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消文(2013/03/08)

2013/03/08初版;2016/06/0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2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908

《寶雲經》云:「菩薩應念所有如來應正等覺,謂諸已現等覺,今現等覺,當現等覺,此等皆以如是方便,如是修道,如是精進,已現等覺,今現等覺,當現等覺。」

p. 30910

tib.p. 43008

དཀོན་མཆོག་སྤྲིན་ལས།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ས་ནི་འདི་ལྟར་དེ་བཞིན་གཤེགས་པ་དགྲ་བཅོམ་པ་ཡང་དག་པར་རྫོགས་པའི་སངས་རྒྱས་གང་དག་མངོ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སངས་རྒྱས་པ་དེ་དག་དང༌། གང་དག་མངོ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འཚང་རྒྱ་བ་དེ་དག་དང༌། གང་དག་མངོ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འཚང་རྒྱ་བར་འགྱུར་བ་དེ་དག་ཀྱང༌། ཚུལ་འདི་འདྲ་བ་དང་ལམ་འདི་འདྲ་བ་དང་བརྩོན་འགྲུས་འདི་འདྲ་བས་མངོ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སངས་རྒྱས། མངོ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འཚང་རྒྱ། མངོ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འཚང་རྒྱ་བར་འགྱུར།

tib.p. 43014

消文紀錄——

《寶雲經》云:《寶雲經》說。消文者按,參考消文(2007/05/01)

菩薩應念所有如來應正等覺:菩薩應當如以下所說的方式,憶念三世諸佛。

謂諸已現等覺,今現等覺,當現等覺:也就是說(憶念)所有已證等覺、現證等覺以及將證等覺諸佛。

此等皆以如是方便,如是修道,如是精進:他們都是以這種方便、這樣修道、這樣精進。

已現等覺,今現等覺,當現等覺:已經證等覺、現證等覺、以及將證等覺。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寶雲經》證成前一段所說遮止怯弱方便。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