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初版;2016/06/1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012
又捨身者,初怖畏時,非可即捨,先於布施漸次學習,至於自身全無貪著,大悲心力開發之時,若有大利方可施捨,故正捨時全無難行。
p. 31013
tib.p. 43211
ཇགཉིས་པ་སེམས་ལ་བདག་འཛིན་མེད་པས་སླ་ཚུལ་ནི། ལུས་གཏོང་བ་ནི་དང་པོ་ནས་འཇིགས་པའི་ཚེ་མི་གཏོང་གི། སྦྱིན་པ་ལ་རིམ་གྱིས་བསླབས་པས་རང་ལུས་ལ་ཆགས་པ་ལོག་ཅིང༌། སྙིང་རྗེ་ཆེན་པོའི་སྟོབས་རྒྱས་པའི་ཚེ་དོན་ཆེན་པོར་འགྱུར་ན་གཏོང་བས་གཏོང་བའི་དུས་སུ་ནི་དཀའ་བ་མེད་དེ།
tib.p. 43214
消文紀錄——
又捨身者:又關於捨身這件事。
初怖畏時,非可即捨:剛開始心中存有恐懼的時候,是不可以捨身的。
先於布施漸次學習:要先從布施慢慢地學習。
至於自身全無貪著,大悲心力開發之時:直到對自己的身體完全沒有貪著,而且大悲心的力量已經生起的時候。
若有大利方可施捨:如果有重大利益的時候,才可以施捨。
故正捨時全無難行:所以,真正可以施捨時,根本不會有困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捨身是有次第的,一旦成熟時,全無難行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