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消文(2013/03/05)

2013/03/05初版;2016/06/0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0903

破除道理者,應作是念策舉其心,佛薄伽梵定量士夫,是諦語者,是實語者,不虛妄語,不顛倒語。彼尚記說蚊虻等類能證菩提,何況我今生在人中身報賢善,有智慧力觀擇取捨。故我若能精進不廢,何故不能證得菩提?

p. 30905

tib.p. 42916

གཉིས་པ་འགོག་ཚུལ་ལ་དྲུག་ལས་དང་པོ་སངས་རྒྱས་ཀྱིས་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འཚང་རྒྱ་བར་གསུངས་པས་ཞུམ་པ་དགག་པ་ནི། 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བདེན་པ་དང་ཡང་དག་པ་གསུང་གི། བརྫུན་དང་ལོག་པ་མི་གསུང་བའི་ཚད་མའི་སྐྱེས་བུ་དེས་སྦྲང་བུ་སོགས་ཀྱིས་ཀྱང་བྱང་ཆུབ་འཐོབ་པར་གསུངས་ན། བདག་ནི་མིར་སྐྱེས་པས་རྟེན་བཟང་ལ། བླང་དོར་ལ་དཔྱོད་པའི་བློའི་མཐུ་ཡོད་པས་བདག་གིས་བརྩོན་པ་མ་བཏང་ན་ཅིའི་ཕྱིར་མི་འཐོབ་སྙམ་དུ་གཟེངས་བསྟོད་དེ།

tib.p. 42920

消文紀錄——

破除道理者:於所應得破除退屈的道理。消文者按,「道理」的藏文ཚུལ།,也作「方法」解釋。

應作是念策舉其心:應該依照以下所說來思惟,藉以提策心力。

佛薄伽梵定量士夫:世尊是定量士夫。消文者按,參考《釋量論》〈成量品〉闡釋《集量論》〈歸敬頌〉之義,成立佛薄伽梵為量士夫之理。

是諦語者,是實語者,不虛妄語,不顛倒語:(世尊)是諦語者、實語者,(所以世尊)不說虛妄語、顛倒語。

彼尚記說蚊虻等類能證菩提:世尊尚且授記蚊、虻等旁生都能證得菩提。

何況我今生在人中身報賢善,有智慧力觀擇取捨:何況我這一生是在人道當中,有暇滿的人身,又有能夠觀察思惟、抉擇取捨的智慧力。

故我若能精進不廢,何故不能證得菩提?:所以,我如果能夠精進不退怯,有什麼道理說不能證得菩提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如何思惟以遮止退屈之心。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