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初版;2016/06/1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6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110
《寶鬘論》云:「重苦雖時短,難忍況久遠,無苦而安樂,無邊時何害?此中身無苦,意苦從何有?唯悲世間苦,由此而久住。故謂佛久遠,智者無退屈,為盡過集德,恆勤修資糧。」
p. 31111
tib.p. 43316
རིན་ཆེན་ཕྲེང་བ་ལས། བསེམས་ཅན་ཐ་མལ་པ་ལུས་སེམས་ཀྱི་སྡུག་བསྔལ་བས་གཟིར་བ་ལ་དུས་ཐུང་བངུར་ཡང༌། །བཟོད་བཔར་དཀའ་བན་ཡུན་རིང་པོར་བགཟིར་བ་ལ་སྨོས་ཅི་དགོས། །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ལུས་སེམས་ཀྱི་སྡུག་བསྔལ་མེད་ཅིང་བདེ་བབས་བརྒྱན་པ་ལ། །མཐའ་ཡས་བཔའི་དུས་བསུ་སྡུག་བསྔལ་ཀྱང་ཅི་ཞིག་གནོད། །འདོད་པ་འབའ་ཞིག་ཡིན་གྱི་མི་འདོད་པ་ཅུང་ཟད་ཀྱང་མེད་དམ་འོ་ན་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དེ་ལ་ཡིད་ཀྱི་གདུང་བ་ཅུང་ཟད་ཀྱང་མེད་དམ་ཞེ་ན། དེ་ལ་རང་བཞིན་གྱི་སྡུག་བསྔལ་ཅུང་ཟད་ཀྱང་མེད་དེ་དེ་ལ་ལུས་ཀྱི་སྡུག་བསྔལ་མེད་བལ།། ཡིད་ཀྱི་སྡུག་བསྔལ་ག་ལ་ཡོད་དེ་མེད་པའི་ཕྨཡིར་རོ། །འོན་ཀྱང་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དེ་ནི་སྙིང་རྗེས་འཇིག་རྟེན་བཏེ་སེམས་ཅན་གྱི་སྡུག །བབསྔལ་གྱིས་ཐུགས་གདུངས་བ་མ་བྲལ་ལ་སྙིང་རྗེ་དེ་ཉིད་ཀྱིས་ན་བགཞན་དབང་དུ་གྱུར་པའི་བྱང་སེམས་ཡུན་རིང་བཔོར་འཁོར་བར་གནས་པ་ཡིན་ནོ། །བརྒྱུ་མཚན་དེ་བས་བན་སངས་རྒྱས་བཐོབ་པ་ལ་ཡུན་རིང་བཔོར་ཐོགས་ཞེས། །བློ་དང་ལྡན་པ་བསྒྱིད་ལུག་པར་མི་བྱ་སྟེ། སྒྱིད་མི་ལུག །བཅིང་ཉེས་བཔ་ཟད་བཅིང་ཡོན་ཏན་བཐོབ་པའི་དོན་དུ་ནི། བཚོགས་གཉིས་གསོག་པ་འདི་ལ་རྟག་ཏུ་འབད་པར་བྱའོ། །ཞེས་སོ།།
tib.p. 43401
消文紀錄——
《寶鬘論》云:《寶鬘論》說。消文者按,參考消文(2008/04/19)。
重苦雖時短,難忍況久遠,無苦而安樂,無邊時何害?:重大的痛苦雖然時間短暫,也難以忍受,何況時間如此久遠;(菩薩)沒有痛苦而只有安樂,雖然要經過無邊際的時間,但是哪有什麼苦害呢?
此中身無苦,意苦從何有?:既然(菩薩)沒有身體方面的痛苦,怎麼會有意方面的痛苦呢?
唯悲世間苦,由此而久住:(菩薩)只因為悲憫世間(眾生)的苦,因此而久住(於生死輪迴中)。
故謂佛久遠,智者無退屈:所以說,有智慧的人不會因為成佛的時間久遠而退屈。
為盡過集德,恆勤修資糧:為了盡除一切過患,積集一切功德,所以應當恆常精勤修集福智二資糧。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龍樹菩薩《寶鬘論》證成前面所立遮止對無量時劫心生怯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