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初版;2016/06/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6/2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31106
如云:「斷惡故無苦,善巧故無憂,謂由邪分別,罪惡害身心。福令身安樂,智故心亦安,利他處生死,悲者何所厭?」
p. 31108
tib.p. 43307
བསྙིང་རྗེའི་བསམ་པ་དག་པའི་བྱང་སེམས་དེ་སྒོ་གསུམ་གྱི་སྡིག་པ་སྤངས་བཔའི་ཕྱིར་བརམ་རྒྱུ་མཚན་གྱིས་ལུས་གཏོང་བ་ལ་ལུས་གྱི་སྡུག་བསྔལ་མེད། བཅིང་ལུས་གཏོང་བའི་དུས་ལ་མཁས་པའི་ཕྱིར་ན་བལུས་བཏང་བ་ན་ཡིད་ལ་མི་དགའ་བབ་ཡང་མེད་བརྒྱུ་མཚན། །འདི་ལྟར་བགང་ཟག་གི་བདག་དང་བདག་གིར་ཞེན་པའི་ལོག་པར་རྟོག་པ་དང༌། །སྲོག་བགཅོད་སོགས་ཀྱི་སྡིག་པས་བསྔ་མས་སེམས་དང་བཕྱི་མས་ལུས་ལ་གནོད་བཔ་ཡིན་ལ། །སེམས་དཔའ་ཆེན་པོ་དེ་དག་སྦྱིན་པ་ལ་སོགས་པའི་རླབས་པོ་ཆེའི་བསོད་ནམས་བཀྱི་སྟོབས་ཀྱིས་ནི་ལུས་བདེ་ལ། །བབླང་དོར་གྱི་གནས་དང་སྟོང་པ་ཉིད་ཀྱི་དོན་ལ་མཁས་པ་ཡིས་ནི་མཐུས་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ག་ཏུ་ངུ་ལྟར་སེམས་བདེ་བབ་ཡིན་ན། །བཏེ་ཡིན་པས་གཞན་དོན་བདུ་འཁོར་བར་བབསྐལ་པ་དུ་མར་གནས་ཀྱང་ནི། །སྙིང་རྗེ་ཅན་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དེ། དག་ཅི་སྟེ་སྐྱོ། །བསྟེ་སྐྱོ་བའི་རྒྱུ་མེད་པའི་ཕྱིར་ཞེས་དང༌།
tib.p. 43311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所說。消文者按,〈第七品 精進〉第27-28偈。以下消文內容引用如石法師譯注《入菩薩行論》。
斷惡故無苦,善巧故無憂,謂由邪分別,罪惡害身心:一般凡夫由於虛妄分別身心是我,又因為執我而造罪,所以難免身苦而心憂。地上菩薩淨除了罪惡,所以身安而無苦;因為已善達無我,所以坦蕩而無憂。
福令身安樂,智故心亦安,利他處生死,悲者何所厭?:再者,廣大的福德使菩薩身體健康舒適,善巧的智慧更使菩薩心曠神怡;為了利益眾生而住留生死,隨緣度化,大智大悲的菩薩怎會厭棄苦難的世間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證成菩薩無苦唯樂,雖處生死而無厭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