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初版;2016/03/2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2/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9005
若僅生最大非愛異熟而不壞善根,則非如此最大惡故。然能雙具引大異熟及壞善根所有惡行,除瞋而外餘尚眾多,謂誹謗因果所有邪見,及謗正法,並於菩薩尊長等所起大輕蔑,生我慢等,如《集學論》應當了知。
p. 29007
tib. p. 40410
རྣམ་སྨིན་ཡིད་དུ་མི་འོང་བ་ཆེས་ཆེ་བ་འབྱིན་ཀྱང་དགེ་རྩ་མི་འཇོམས་ན་དེ་ཙམ་དུ་སྡིག་ཆེ་བ་མིན་པའི་ཕྱིར་རོ།། ཇབཞི་པ་ལཕྲོས་པ་ནི། ཉོན་མོངས་གཞན་གྱི་དགེ་རྩ་འཇོམས་པ་ཡོད་མེད་ནི། འོན་ཀྱང་རྣམ་སྨིན་ཚབས་ཆེ་བ་འབྱིན་པ་དང་དགེ་རྩ་འཇོམས་པ་གཉིས་ཀ་ཚོགས་པའི་ཉེས་སྤྱོད་ནི་ཞེ་སྡང་ལས་གཞན་པའང་མང་སྟེ། རྒྱུ་འབྲས་ལ་སྐུར་པ་འདེབས་པའི་ལོག་ལྟ་དང་དམ་པའི་ཆོས་སྤོང་བ་དང་བྱང་སེམས་དང་བླ་མ་ལ་སོགས་པ་ལ་ཆེས་ཆེར་ཁྱད་དུ་གསོད་ཅིང་ང་རྒྱལ་བསྐྱེད་པ་སོགས་ཏེ་བསླབ་བཏུས་ལས་ཤེས་པར་བྱའོ། །
tib. p. 40415
消文紀錄——
若僅生最大非愛異熟而不壞善根:如果僅僅產生最大的非愛異熟果報,而沒有摧壞善根的話。
則非如此最大惡故:(這一類的惡業)就不屬於這種最大的惡業。
然能雙具引大異熟及壞善根所有惡行:然而,既能引生最大非愛異熟,又能摧壞善根的所有惡行。
除瞋而外餘尚眾多:除了瞋恚以外,還有很多惡行。
謂誹謗因果所有邪見,及謗正法:譬如說誹謗因果的所有邪見,以及誹謗正法等。
並於菩薩尊長等所起大輕蔑,生我慢等:又例如對菩薩、尊長等生起大輕蔑、生起我慢等等。
如《集學論》應當了知:(關於這些惡行)應當研閱《集學論》徹底了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論所引《入中論釋》之文句,宣說「除不忍外,更無餘惡最為強盛。」並教誡應從《集學論》深入了解「雙具引大異熟及壞善根所有惡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