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消文(2012/10/04)

2012/12/04初版;2016/03/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706


瞋恚過患中,不現見之過患者,《入行論》云:「千劫所集施,供養善逝等,此一切善行,一恚能摧壞。」此是如其聖勇所說錄於《入行》。


p. 28707


tib. p. 39914


གཉིས་པ་ཁྲོ་བའི་ཉེས་དམིགས་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མ་མཐོང་བའི་ཉེས་དམིགས་ནི།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བསྐལ་པ་བརྒྱ་སྟོང་དུ་བསགས་པ་ཡི། །སྦྱིན་པ་ལས་བྱུང་བ་དང་བདེར་གཤེགས་སོགས་དཀོན་མཆོག་གསུམ་མཆོད་པ་ལ་སོགས། པ་ཚུལ་ཁྲིམས་ལས་བྱུང་བ་དང་བསྒོམ་པ་ལས་བྱུང་བའི། །ལེགས་པར་སྤྱད་པ་དེ་ཚུལ་ཁྲིམས་གང་ཡིན་པ་དེ་དག་ཀུན་ཀྱང༌། །ཡུལ་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ལ་དམིགས་པའི་ཁོང་ཁྲོ་གཅིག་གིས་འཇོམས་པར་བྱེད། །ཅེས་གསུངས་པ་སྟེ། འདི་ནི་འཕགས་པ་དཔའ་བོས་མཛད་པ་ཇི་ལྟ་བ་བཞིན་འཇུག་ཏུ་བཀོད་པར་སྣང་ངོ་།།


tib. p. 39918


消文紀錄——


瞋恚過患中,不現見之過患者:思惟不忍過患分二:一、不現見過患;二、現法過患(p. 28907)。先說不現見過患。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


千劫所集施,供養善逝等,此一切善行,一恚能摧壞:千劫以來修持布施和供養世尊等所做一切善行,在生起瞋恚心的那一剎那,就能夠摧壞殆盡。消文者按,此偈曾於p. 13412引用過。


此是如其聖勇所說錄於《入行》:這是(寂天菩薩)根據聖勇菩薩所說而收錄在《入行論》當中。聖勇,梵名आर्यशूर (Āryaśūra),請參閱消文(2007/12/14)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科判卯二、趣入修忍之方便分二:辰一、修忍勝利;辰二、不忍過患。修忍勝利宣說完畢,接下來宣說不忍過患。科判辰二、不忍過患分二:巳一、不現見過患;巳二、現法過患。這段本文開始宣說不現見過患,先引《入行論》〈第六品 安忍〉第一偈闡述瞋恚能摧壞千劫所積一切善根。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