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6

消文(2012/10/16)

2012/10/16初版;2016/03/1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2/0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812


又如前說,雖以四力淨所造罪而得清淨,而與發生上道遲緩無相違義。故有一類雖壞布施、護戒之果圓滿身財,然不能壞修習能捨及能斷心作用等流,後仍易起施、戒善根。


p. 28901


tib. p. 40204


བཞི་པ་འཇོམས་ཚུལ་ཞིབ་ཆ་དང་བཅས་པ་ལ་རྣམ་སྨིན་དང་རྒྱུ་མཐུན་ནམ་བྱེད་པ་བཅོམ་མ་བཅོམ་སོ་སོའི་ཚུལ་དང་། དེ་ལུང་ཁོ་ན་ལ་བལྟོས་ཚུལ་དང་། ཆེན་པོའི་བྱ་བ་གཉིས་བྱེད་ཚུ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དེ་ཡང་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སྡིག་པ་བསགས་པ་སྟོབས་བཞིས་སྦྱངས་པས་འདག་ཀྱང་ལམ་གོང་མ་སྐྱེ་བ་བུལ་དུ་སོང་བ་མི་འགལ་བ་ལྟར། བྱང་སེམས་ཚོགས་ལམ་པ་ཕན་ཚུན་གཅིག་གིས་གཅིག་ལ་ཁོང་ཁྲོ་ཆུང་ངུ་ལན་འགའ་སྐྱེས་པ་དང་། དེའི་རྙེད་བཀུར་ལ་གནོད་པ་གཉིས་བྱས་ལ་ཐེག་ཆེན་ལ་གུས་སྦྱོར་ཆེ་བ་ལྟ་བུ། ཁ་ཅིག་ལ་སྦྱིན་པ་བཏང་བ་དང་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ས་པའི་འབྲས་བུ་ལོངས་སྤྱོད་དང་ལུ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འབྱུང་བ་ལྟ་བུ་ཞིག་བཅོམ་ཡང་གཏོང་བ་དང་སྤོང་སེམས་ལ་གོམས་པའི་བྱེད་པ་རྒྱུ་མཐུན་གྱིས་སླར་ཡང་སྦྱིན་པ་དང་ཚུལ་ཁྲིམས་ཀྱི་དགེ་རྩ་སྐྱེ་སླ་བ་འཇོམས་མི་ནུས་པ་དང༌།


tib. p. 40209


消文紀錄——


又如前說:此外,像前面已經說過的。消文者按,指p.14410第二特以四力淨修道理中所宣說。


雖以四力淨所造罪而得清淨:雖然所造罪業以四力淨治可以獲得清淨。


而與發生上道遲緩無相違義:但是與遲緩生起上道證得並無相違。消文者按,即如p.14901「諸惡雖已清淨,然得忍位,任如何速,須經十劫。……起道證等極為遙遠」。


故有一類雖壞布施、護戒之果圓滿身財:所以,有一種情形,它雖然摧壞了布施、護戒的果報——身、受用圓滿。


然不能壞修習能捨及能斷心作用等流:然而並不能摧壞能捨心和能斷心的作用等流。


後仍易起施、戒善根:日後還是容易生起布施、護戒的善根。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雖然四力對治能淨惡業,然起道證等仍極遙遠,不過它雖壞布施、護戒之果報,但並不能壞修習能捨心和能斷心作用等流。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