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消文(2012/10/12)

2012/10/12初版;2016/03/0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2/01/2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8807


又已感異熟善不善業,雖非斷種,然後遇緣亦定不生異熟果故。又加行道得頂、忍時,未斷邪見及惡趣因不善種子,然遇緣時,亦定不起邪見及惡趣故。


p. 28808


tib. p. 40112


གཉིས་པ་རྣམ་སྨིན་ཕྱུང་ཟིན་པའི་ལས་ཀྱི་ས་བོན་མ་སྤངས་ཀྱང་འབྲས་བུ་མི་འབྱིན་པ་ནི། རང་རང་གི་རྣམ་སྨིན་ཕྱུང་ནས་ཟད་པའི་ལས་དགེ་མི་དགེ་ཡང་ས་བོན་སྤང་པ་མིན་ཀྱང་ཕྱིན་ཆད་རྐྱེན་དང་ཕྲད་ཀྱང་རྣམ་སྨིན་དེ་འབྱུང་མི་སྲིད་པའི་ཕྱིར་དང༌། སྦྱོར་ལམ་རྩེ་མོ་དང་བཟོད་པ་ཐོབ་པའི་ཚེ་ལོག་ལྟ་དང་ངན་འགྲོའི་རྒྱུར་པའི་མི་དགེ་བའི་ས་བོན་མ་སྤངས་ཀྱང་རྐྱེན་དང་ཕྲད་ནའང་ལོག་ལྟ་དང་ངན་འགྲོར་སྐྱེ་བ་མི་སྲིད་པའི་ཕྱིར་རོ།


tib. p. 40115


消文紀錄——


又已感異熟善不善業,雖非斷種,然後遇緣亦定不生異熟果故:無論善不善業,如果已經感得異熟果,雖然沒有斷除種子,然而日後遇俱有緣也必定不會再生異熟果。


又加行道得頂、忍時,未斷邪見及惡趣因不善種子:加行道成就頂位時,並未斷除邪見;而加行道成就忍位時,並未斷除墮惡趣因的不善種子。


然遇緣時,亦定不起邪見及惡趣故:然而縱使遇俱有緣,前者必定不起邪見,後者亦必定不墮惡趣。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為了破斥他宗,再舉兩例,闡明「雖非斷種,然後遇緣亦定不生異熟果」。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